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鮮切花的養護

1: 怎樣延長鮮切花的觀賞期

延長插花的壽命要分兩步,即插花前對鮮花的預處理和插好後的合理養護。下面先談談鮮花在插花前可對花枝進行的預處理方法有哪些:

水中剪取法:將花枝軒于水中剪取,便切口在切離母體時不與空氣接觸;也可將已剪切下的花枝浸入水中,在水中再剪去一段,同樣要避免空氣的進入。此法除有乳法的花枝外, 其他花枝均適用,但要注意花頭一定要露出水面。

熱處理法:分浸燙法和灼傷法。浸燙是將草木花卉的花枝末端用鄉鎮包住剪口,浸入80度熱水中1分鐘左右後取出插入瓶中,

這樣可起到梗塞切口作用,防止花枝組織中的汁液外溢,從而延長花期。灼傷法,是將木本花卉的枝條末端放在烯燒的火焰上燒2-3分鐘後將燒焦的花枝剪去一點放入酒精中浸泡1分鐘,取出後放在清水中漂洗乾淨後插入瓶中,這樣既可避免花枝的輸導組織被堵塞, 又可防止枝條剪口被細菌感染 。使花朵不斷得到水分供應,得到保鮮。

切口物理處理法:一是在剪花枝時將切口剪成斜面,以增加花枝吸水面;二是對一些枝梗脆的花枝,用手直接折斷,以擴大切口,使花枝的導管不受剪壓而破壞;三是將切口縱面劈成數份,嵌入小石粒撐開切口:四是將剪切下的花枝基部約3釐米處輕輕擊碎,以增大吸水面積,

延長插花壽合,一般草木花卉宜用斜剪、撐開切口,木本花卉宜用折枝、擊碎法。

酸、堿處理法:用醋酸、稀鹽酸、硼酸、鹽等物中任一種塗抹於切口處。

增加營養法:插花容器的水中可加入糖、維生素、生長激素、醫用止痛片等 ,均能延長花朵保鮮時間 ,也能起到延長花期作用,但必須適量。

2: 鮮切花的養護

當進行完鮮切花的預處理後就可以著手插花了,但一定要注意:容器中的水質要清潔,水深要浸沒切口以上,水面與空氣要有最大的接觸面。盤類容器的水深,應以浸過花插高度為宜,以保證花材切口能及時吸水;瓶類容器的水深,應在瓶身的最寬處,因為此處的水面與空氣接觸面最大,有利於通氣,有利於花材呼吸通暢,

減少細菌的感染,相對延長水材的壽命。下面介紹一下鮮切花的養護要點:

合理用水 插花時應選用清潔的河水、井水、池塘。水質混濁時須澄清後再用。如用自來水,應先放入缸(桶)內存放一晝夜後使用。

經常換水 夏季每1-2天,秋冬季每2-3天換水一次(為防止瓶水變質,可放少量食鹽等防腐劑),換水時要清除殘花敗葉,並適當剪短花枝,重新更替切口,並在花材上噴水。使插花經常保護鮮豔。插花擺放在位置要合理。夏季應避免強烈的陽光直射,冬季要儘量離暖氣或火爐遠一點,否則將加速花枝的呼吸作用和水分的蒸發,易造成花朵凋萎早謝。另外,一定要注意不能將插花放在成熟的水果附近,因為水果會釋放出乙烯,乙烯是一種對切花有特殊作用的有害氣體,

會引起切花早謝。石竹、水仙、滿天星、百合花等均對乙烯氣體特別敏感。

花器的清潔 經常保持插花容器的清潔,有利增添插花的美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