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養狗專家點撥狗媽媽


有一天,我家養的小狗“皮皮”忽然發問:“Hi,雖然我不能說話,可我是你們家最受歡迎的一員。我每天和你們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但你們究竟對我有多少瞭解呢?”

這個問題看來簡單,可較起真來,還真不好回答。現在,我們請研究了近20年狗的臺灣中興大學小動物研究所所長茅繼良先生,講養寵物狗的訣竅。

●我想養只狗,可不知道什麼品種的狗合適我。你有什麼好建議

一定要選擇一隻適合你現在和未來生活方式的狗。如果你是早晨起不來、晚上又沒時間遛狗的“夜遊神”,我勸你還是別養狗。

在決定是否養一條狗前,

全家最好開一個家庭會議,瞭解要養的這條狗的運動量、食量、照料和護理方法,以求得家人同意。一般來說,那些需要大運動量的大型犬,不合適在公寓裡豢養。

●挑選小狗應注意些什麼

最好去有信譽的商店購買小狗。如果是去一般的市場買,千萬記住要買3個月大、打過預防針的小狗。因為那時小狗已過了危險期,不容易生病,而且體型也已基本成型。

●一旦狗“落戶”我家,我必須每天陪它溜達。

錯。對小型犬來說,在一般的公寓住宅裡來回跑動,運動量已足夠,根本不需要每天上街遛狗。而且,這樣還能保持身體清潔,減少洗澡的次數。

●遛狗是為了解決狗的“出恭”問題。

可行。讓狗在溜達時大小便,這在國外也很普遍。

但尤其要注意的是,每次帶狗外出,應該隨身帶個塑膠袋,及時將狗的排泄物清理掉。

●狗可以吃和人一樣的食物。

錯。我們的食物中含有大量鹽分,而狗的腎臟無法承擔排泄的功能。狗吃了含鹽量多的食物,容易脫毛,腎臟也會出現疾病。此外,還有一些東西不宜,比如給狗喂巧克力、洋蔥,容易引起中毒;而雞、鴨骨頭,則容易刺傷狗的腸胃。

●經常給狗洗澡,可以保持狗的清潔。

錯。不必經常給狗洗澡。狗不像人,全身都有汗腺,需要經常洗澡。只要保持狗的皮毛清潔,一個星期或一個月洗一次澡都可以。平時可以取一些痱子粉撒在狗身上,全身梳理一遍即可。

●有些“狗媽媽”特別寵狗,甚至溺愛到百依百順的地步,這對狗的成長是否不利是的。

其實對狗除了寵愛,還要管教,讓它在家庭中處於較低的地位;如果狗覺得連主人都讓它三分,它就會隨意支配主人了。還有,有的主人一味地憑自己的主觀臆想來餵養狗,有時會適得其反。比如,有一位主人,很愛她的狗狗,常常給它吃海鮮,可主人不知道,海鮮其實很容易引發狗的皮膚病,結果反而讓狗吃了不少苦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