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寵物的飼養要點

寵物的種類繁多,各自的生活習性千變萬化,對食物的品種、營養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此處僅就寵物飼喂的一些注意事項作一簡要介紹。

熟悉生活習性

首先是要弄清楚不同寵物的生活習性。比如蟋蟀喜食豆穀類食物,可以用多種作物的根、莖、果實等加工後餵養;而蜥蜴喜食動物類食品,小老鼠營養價值最高,另外還可餵食昆蟲、蚯蚓、一般的肉類、肝臟等;石龍子、美洲鬣蜥、水龍等兼食植物的的品種,可餵食蔬菜、水果等。象蝴蝶以植物花粉為食。從食性方面講,有草食性、雜食性和肉食性。你所飼養的寵物喜歡哪些類型的食物,

哪些食物不能或不宜飼喂。哪些可以喂生食,哪些應煮熟了才能飼喂……,這是非常重要的。

適時適量

要根據寵物的生長階段、生理狀況,合理飼喂。要根據寵物生長需要確定每天飼喂次數、飼喂時間。一般幼齡時宜少食多餐。每次飼喂的量也必須控制,不要喂得太飽。過量飼喂或突然更換食物,會影響其消化功能,輕則引起胃腸炎、胃擴張,消化不良,重則引起死亡。寵物胃口不好時,有時索性讓其餓上一段時間,以恢復食欲。要知道,很多寵物在未被人們寵養前早已習慣了饑飽不勻的生活,定時定餐,有時它反而感到不習慣。

食物要衛生

嚴把“進口”關。比起家畜家禽來講,大多數寵物都具有較強的抗病能力,

不易生病。但也不能由此忽視防止“病從口入”。不要用病死、中毒致死的畜禽肉餵食寵物,不喂腐屍、腐蟲,不喂腐敗變質或發黴的食品。否則,很容易引起消化道傳染性或中毒性疾病,而且往往來不及搶救。有人喜歡將人吃剩下的雞骨魚刺、殘羹剩湯飼喂犬貓等,不僅營養跟不上,還往往容易傷及口腔、咽喉和食管,應該盡力避免。

營養要全面

日糧營養要全面而均衡。寵物一般體型小、採食量相對較少,因此更要注意飼料營養全面。現在寵物商店有許多廠家生產的寵物專用食品,一般營養搭配都比較合理,無須自己重新搭配。但如果是自己配製飼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合理配置好飼料中的各種營養成分,保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礦物質、維生素等成份齊全,

比例適當。對於市售的火腿、香腸等肉製品,可能含有色素、防腐劑等,不宜長期喂用。特別要注意不同季節、不同種寵物以及在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對營養的需求,最好添加專用營養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