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族箱裡怎樣種水草的方法

1、水草的挑選

購買水草時,鬚根據水族箱的規格和所飼養之觀賞魚的習性選擇相適應的水草。選購時,應注意其品質是否優良。選購標準主要是葉片色彩鮮豔有生氣,枝葉完整無損,根粗莖壯,根、莖挺拔繁茂,葉柄短而嫩,新芽多,沒有青苔附著。

2、水草的栽種

栽種水草之前,須先在水族箱底部鋪上一層厚30~40毫米之細砂。砂粒不宜過於細小。細砂稠密結實,水草的根不易伸入;砂粒過於粗大,則鬆散間大, 料殘渣和魚的糞便會沉於間 中,不易清除,逐漸腐敗使砂變黑,影響水質,砂子選好後,一定要用清水反復淘洗,

不斷攪拌,反復換水,並在淘洗過程中揀去砂中的石塊和雜質,一直淘洗至沒有泥土、水色澄清為止。鋪砂時一定要一邊高一邊低,有一定傾斜度,以便當魚兒遊動時,把食物殘渣、糞便帶動而沉積於最低處,利於清除和換水。

栽種法:

1.缸栽法:把缸底砂子撥開一凹穴,將水草根部放入穴中,鬚根壓入砂中,培砂並壓上卵石。此法使佈局完美,但清洗比較麻煩。

2.盆栽法:將水草栽於小盆中,再將小盆放入缸中。此法雖清洗方便,但種植之品種、數量及整體佈局均受到限制。

3.壓根法:對於浮生水草或缸底不宜鋪砂之魚缸,可將水草根部捆上小石或套入合適的玻璃管沉入缸底,用小石固定位置。

此外,還應注意

1.光照

水草的種類不同,

要的光照時間和強度也不同。

2.水溫

通常水溫高,水草生長速度快,第每種水草對水溫有一定的適應範圍,過高過低均會影響生長,甚至造成枯萎、死亡。

3.摘除過密的水草

當水草過於茂盛時,須及時修剪過多的分枝和枯老的枝葉,以利於光照和觀賞魚的活動。

4.清除附著的藻類

當發生有藻類著生時,可用硫溶液處理,或放入少量紅螺,或者說1~2尾“清道夫‘幫助清除藻類。

5.水草消毒

為防止病害發生,水草與觀賞魚一樣,定期消毒。

此外,通常不必專門為水草施肥,因為觀賞魚的排泄物和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是水草的最佳肥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