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的生育護理:自行給狗狗做體檢

健康真是世上最寶貴的東西,如真正疼愛你的狗兒,便應為它在家培養身體檢查的良好習慣,為愛犬檢查身體所花的時間只是十數分鐘,只要持之以恆,當有毛病出現時也可及早治療,避免情況進一步的惡化。一頭健康的狗兒,會表現出神采飛揚,昂首闊步,所以當它顯得垂頭喪氣,情緒低落,渾身乏力的時候,便可能是患了病,但為了防範於未燃,日常應為它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飼主並不需要特別安排時間為它在家中作身體檢查,替它美容梳毛時,一併進行便可以;若發現有異樣的時候,便應及早帶它到獸醫診所檢查,

免小病變大病。

體溫量度兩方法

1.將體溫計夾在狗兒後腿腋下,此法最為常用。

2.先將體溫計塗上凡士林等潤滑劑,由家人固定它的頭部,令它安定下來,然後飼主便拉起它的尾巴,將體溫計放入肚門之內,約一分鐘便將體溫計由肛門取出。正常的犬溫為攝氐38-38。9度(華氏100。4-102度),但愈小型及愈活躍的狗兒,其實體溫亦會較正常的高一些,若你的愛犬屬大型犬或本身不太活躍的話,當它的體溫便會比正常的過高或過低一些,且持續地沒有回復正常體溫的話,便可能是生了病。

眼睛檢查

清澈,明亮的眼睛是狗兒健康的表現,雖然很多狗兒的眼角都有一些溢出物,但只要多清理,溢出物自然會消失,但若發現它經常用爪抓眼睛或不停眨眼,

便可能是它眼睛出現了問題,感覺疼痛所致。若愛犬眼痛的原因是有物體入眼的話,便可以洗眼水將之抹除。首先將它的眼睛撐開,將麻布硼帶用洗眼水浸濕,然後抹洗眼睛,切記不可用棉花球末洗,因為棉花絮是很易黏在眼睛的,這會令它非常不適。此外,清洗時動作亦要儘量輕柔,以免將眼球弄傷,但若情況仍未有好轉的話,便唯有到獸醫診所求助了。

耳朵檢查

將愛犬的耳朵反開檢視的時候,應發現內裡乾淨清潔和呈現淺粉紅色,將鼻子哄近它的耳朵時,只會嗅到陣陣暖氣,而沒有任何臭味;但若發現它時常搖動頭部,抓耳朵,且耳內發出惡臭的話,它便可能有耳蚤了。這時候便應以特別用耳蚤的洗耳水將之清除,

先將洗耳水倒入耳內,然後輕按耳朵,之後狗兒會搖頭令多餘的洗耳水搖出來,最後便以棉花將污垢抹掉。初時應每日清洗,直至耳蚤完全除去為止,便可隔天才進行此工序一次;不過由於耳內的油脂對狗兒耳朵亦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過度清洗時,亦會將油脂一併洗去,故應適度進行。

披毛及皮膚

健康的狗兒應擁有一身富有光澤的順滑披毛,替愛犬梳理披毛除可確保披毛不會纏繞成結外,亦可檢查它的皮膚是否健康,有否患上皮膚病。檢查時除可用手去撫摸它的身體有否結焦的物體及異狀外,亦在它的站腳處鋪上一塊濕白布或白紙,然後用密齒的蚤梳替其梳理披毛,

當它有蚤患的話,跳蚤會被梳走跌在白布或白紙之上。若它身上有跳蚤的話,可嘗試市面上所出售的殺蚤藥,殺蚤水,但應先向相熟的獸醫查問,而且對付跳蚤亦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就算愛犬身上的跳蚤已盡除,但若它周圍的環境仍有跳蚤的話,跳蚤亦會對它繼續侵害,故應在對付愛犬身上跳蚤的同時,亦要保持家居環境清潔,確保沒有跳蚤的存在。此外若它的披毛暗晦,粗糙,且佈滿皮屑和出現一塊塊脫下的現象時,便應請教獸醫,及早醫治。

量度體重

除了替愛犬磅重以得知它的體重外,飼主亦站在它旁邊用手去感覺,若它的體重適中的話,你可用手指找到它兩邊的肋骨及感到心藏的跳動聲,但若感覺不到肋骨存在的話,

相信它是過胖,但若肋骨過度突出話,它便可能過瘦了;犬只過胖的現象較過瘦來得普遍。如你的愛犬因過胖以致身體出現毛病的話,便一定要它減肥了,但要在減磅前,應先諮詢獸醫的意見,然後才在食物,運動上作一改變。

牙齒檢查

一副潔白的牙齒不單令愛犬外表更為美麗,亦是健康的保證,故飼主應替愛犬檢查牙齒,將愛犬咀巴張開,看看口腔及牙齒清潔程度,若牙齒佈滿污垢,食物渣碎及發出臭味的話,便應用專為犬只而設的牙刷將之擦除,但若有牙石,甚至蛀牙時,便要請獸醫了,其實飼主應培養愛犬刷牙之習慣,這樣它才會有一副潔白健康的牙齒。

糞便檢視

雖然每一頭狗排泄習慣也不同,

但從它的排泄中,亦可知道它健康狀況。平均來說,狗兒會因應其進食量,每天排泄兩至三次,如發現其糞便不是堅固,且帶黏液及有血時,便有一定的問題。若便秘發生在一頭老年犬身上,便會令它整個系統機能減慢,如這時的它仍有咬骨的習慣,排泄時會更為困難,故飼主應喂飼穀殼類的食物予它,幫助狗兒消化,若情形仍未有改變,便要帶它去獸醫了。由於腹瀉是會令犬只大量脫水的,故當它腹瀉時,應停止給予食物,二十四小時內只喝水或在水中加一些萄葡糖給它,之後以飯拌雞肉魚飼飼,切記勿讓它喝奶;但若情況本未有好轉便帶它到獸醫診所,獸醫會替其清潔肛門腺及作適當的治療。

定期殺蟲

替愛犬定期殺蟲是必需的,這不但令它身體健康,亦可避免它將之傳染於其他犬只或人類,飼主可選購市面上的殺蟲藥;由於釣蟲和條蟲是犬只常患的蟲病,故應選購一種能有效地對付這兩種蟲害的殺蟲藥。但喂服時,一定要依照說明書上的指示,並因應愛犬之體重喂服,一般來說每半年服用一次;殺蟲藥物除有丸裝外,亦有粉劑,若你的愛犬甚拒抗吞藥丸,也可將粉劑混在食物內,讓它一併吃下。當飼主能定期進行以上的例行檢查,自能及早防範。

這不但令它身體健康,亦可避免它將之傳染於其他犬只或人類,飼主可選購市面上的殺蟲藥;由於釣蟲和條蟲是犬只常患的蟲病,故應選購一種能有效地對付這兩種蟲害的殺蟲藥。但喂服時,一定要依照說明書上的指示,並因應愛犬之體重喂服,一般來說每半年服用一次;殺蟲藥物除有丸裝外,亦有粉劑,若你的愛犬甚拒抗吞藥丸,也可將粉劑混在食物內,讓它一併吃下。當飼主能定期進行以上的例行檢查,自能及早防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