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養好魟魚,主人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魟魚

魟魚 又稱為魔鬼魚,是一類擁有悠久歷史的觀賞魚,然而在飼養過程中許多魚友發現魟魚對水質很敏感,比較難養,輕易不敢嘗試,

所以想飼養好這一神秘的物種,的確需要下些功夫,因此下面就來說說養好魟魚需要注意的一些方面。

一、水槽

魚缸環境是必須要注意的!魚缸的大小要視乎魟魚體型而定,為什麼這麼說?一般人都認為魟魚喜歡穩定的水質所以魚缸越大越好,其實在某些情況下是錯誤的,因為小型魟魚或幼體通常捕食能力十分差,所以用大缸養常吃不到東西導致越來越虛弱,所以先用小缸來養可以幫助它們捕獵食物,藉此慢慢茁壯。

二、過濾

因為淡水魟魚大多都是以裸缸的方式飼養所以,過濾設備就當對的非常重要。除了是因為健康的魟魚不但活動力旺盛而且食量大,所以相對的排泄物也就特別的多之外,

最重要的是過濾設備中的硝化作用必須很完善才可以。水容量大,接受水質變化的能力也就較高。至於過濾系統,當然效能越高越好,溢流式、上部滴流、以及外置過濾桶,都是不錯的方式,而最好的情況是選擇兩種以上的過濾方式相互搭配。而在濾材方面,除了傳統的過濾棉之外,還可以使用生化濾材來使得硝化作用發揮最大的功效。這其中一般的濾棉可以採用每週定期更換的方式來做,而其他的濾材,則可以每月輸流清洗不同處的濾材來做,以使硝化細菌能不斷的發揮最大的功效。

三、水質

PH需維持在6.0~7.5,硝酸鹽含量需維持在100-300mg/L間,而且必須是軟水,水色為透明含氧量高的水。

四、光線

最好使用植物燈,並且燈管數不宜過多,

照明時間為 8~9小時,夜行性的魟魚喜歡昏暗的燈光。

五、溫度

攝氏 26~32度是大多數品種可接受的範圍,超過34度可能會有暴斃的情況發生,如果溫度過低魟魚的抵抗能力也會降低而容易生病。

如果是小魟魚,溫度建議不要太低,一般在 29-30 為宜。記得電熱棒要加套,小魟的燙傷比較難搞一點。還有就是水流不要太急,小魟比較單薄,水流大了就會隨著水流飄起來,影響成長。燈光記得要開,因為可以使他體色好起來。燈光一般用白的,如果想讓你的黑系列變的更動人,可以加一個藍燈,開燈了就會有藻類的生長,棕褐色的就不建議留著了,因為沒有用,綠的建議留著,可改善水質的!

六、底砂

底砂建議在初期放置,鋪設時以薄薄一層約 0.5cm~1cm厚度即可,

顆粒選擇越細越佳,質地為中性的砂最適合,一方面可以穩定降低新進魟魚的緊迫,一方面可以較早讓魟魚適應環境,但約莫2個月後,最好移除以方便維繫水質。

七、裝飾品

人工裝飾品不適合就不用再提了,而一般天然的裝飾品如岩石、沉木和水草其實也算多餘的擺設,裸缸比較適合魟魚。

八、不適合的混養魚

會咬魟魚(變態的龍魚,闊嘴鯨等)、舔食魟魚體表(異型魚、飛鳳等)、身體帶有硬刺(鐵甲武士類鯰魚)或捕食後會有硬刺傷及魟魚內臟的魚(老鼠魚等)皆不適合混養,還有底棲性安靜的魚只(恐龍類)易被魟魚引發暴動也是,再來就是小型容易被魟捕食的燈科魚等(如果你不在乎就沒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