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爬行動物喂飼須知

1、食物的類別

每種動物的食物都不相同,基本上動物可大致分為三類:素食性,只吃植物;肉食性,只吃肉類或蛋白質;雜食性,植物及肉類均吃。

素食性爬蟲需要吃大量不同類別的植物,市面售賣的龜糧或蜥蜴糧應已包含必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此外,亦可以新鮮蔬果再輔以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喂飼。素食性爬蟲的主要食糧應為高纖維質蔬果,如西芹、蒲公英葉、水芹/荷蘭芥菜、少量長葉萵苣、卷葉菜、yellow vegetables,及不同的生果。但需留意馬鈴薯則只適合喂飼陸龜,並不適合喂飼蜥蜴。另外,“菠菜”會阻礙爬蟲吸收鈣質,

故並不適合用作食糧。

有沒有兩栖爬蟲附屬于全素食性仍是一個疑問,大部份的素食性爬蟲可能是雜食性的。許多爬蟲如陸龜和蜥蜴都會吃昆蟲無脊椎類動物;某些更會吃哺乳類動物。

肉食性爬蟲需吃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鼠類、昆蟲及無脊椎類動物等。另外,亦可以孔雀魚、金魚、蛋,甚至其它爬蟲作食糧,如蛇吃青蛙,大蜥蜴吃小蜥蜴。

鼠類如家鼠、大鼠、兔及雞等,都是蛇及部份蜥蜴的主要食糧,這些食糧可以是活的或是急凍的(需待完全解凍後方可喂飼)。
2、何時喂飼?

一般來說兩栖類動物都應每天喂飼,而喂飼後 5-10 分鐘內便應將不吃的拿走。爬蟲類對於突然停喂都頗能適應並反應良好,故飼主每隔數天便應停喂一次。

吃鼠的蛇可以每星期喂飼一次。由於每一隻爬蟲的作息時間都不相同,故飼主應細心留意。另外,每天都應為寵物的水盆換入清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