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爬行動物概述

爬行動物是第一批真正擺脫對水的依賴而真正征服陸地脊椎動物,可以適應各種不同的陸地生活環境。爬行動物也是統治陸地時間最長的動物,

其主宰地球的中生代也是整個地球生物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時代,那那個時代,爬行動物不僅是陸地上的絕對統治者,還統治者海洋和天空,地球上沒有任何一類其它生物有過如此輝煌的歷史。現在雖然已經不再是爬行動物的時代,大多數爬行動物的類群已經滅絕,只有少數倖存下來,但是就種類來說,爬行動物仍然是非常繁盛的一群,其種類僅次於鳥類而排在陸地脊椎動物的第二位。爬行動物現在到底有多少種很難說清,各家的統計數字可能相差千種,新的種類還在不斷被鑒定出來,大體來說,爬行動物現在應該有接近8000種。由於擺脫了對水的依賴,爬行動物的分佈受溫度影響較大而受濕度影響較少,
現存的爬行動物大多數分佈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在溫帶和寒帶地區則很少,只有少數種類可到達北極圈附近或分佈于高山上,而在熱帶地區,無論濕潤地區還是較乾燥地區,種類都很豐富。

爬行動物傳統上根據頭骨上顳顬孔的數目和位置分成4大類,這種分類不一定正確反映了彼此的親緣關係,但是使用起來比較方便,所以雖然現在新的劃分方案很多,但是這種傳統的分類仍然常被使用。頭骨上沒有顳顬孔的劃分成無孔亞綱,代表爬行動物的原始類型;頭骨每側有一個下位的顳顬孔的劃分為下孔亞綱,是向著哺乳動物演化的爬行動物;頭骨每側有一個上位的顳顬孔的劃分為調孔亞綱,

是海洋爬行動物;頭骨每側有兩個顳顬孔的劃分為雙孔亞綱,是主幹爬行動物,並演化出了鳥類。雙孔亞綱又進一步劃分為較原始的鱗龍下綱和進步的初龍下綱(或總目)。現存的爬行動物除了龜鱉類屬於無孔亞綱,鱷類屬於初龍下綱外,其餘成員均屬於鱗龍下綱。現存的爬行動物中龜鱉類劃分成龜鱉目,鱷類劃分成鱷目,而鱗龍下綱的分目有兩種意見,一種意見是分成喙頭目和有鱗目,有鱗目進一步劃分成蜥蜴、蚓蜥和蛇三個亞目,而蜥蜴亞目和蛇亞目再各自劃分成幾個下目或超科,另一種意見是蜥蜴、蚓蜥和蛇各升級為一個獨立的目,三者再合成一個有鱗總目,其中蜥蜴和蛇下屬的下目或超科則升級為亞目。
現存的爬行動物的分科也有不同意見,有些科被另一些專家劃分成幾個不同的科,還有些科歸入哪個亞目也有爭議,而這些目、科的拉丁文名稱甚至各家都有不同的寫法。這裡主要介紹現存爬行動物的分類,對於史前爬行動物,只是略微提及,更多有關史前爬行動物的資料,可以參考恐龍網等網上資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