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貓的一些日常管理事項

通常老貓需要的食物較少,可是如果它的消化功能不好,它就需要較多的食物。關於老貓的食物攝入要徵求獸醫的建議。

為什麼吃罐裝食物?

如果定期給貓喂罐裝食物,可保證貓的飲食平衡。絕大多數罐裝食物包含了對貓健康有益的必要營養,包括推薦的蛋白質攝入。

為了豐富飲食,可偶爾加入一些幹食、半幹食及新鮮食品。

為什麼吃幹食?

幹食和半幹食品味道鮮美,種類繁多,經濟實惠。遵照生產商指導給貓餵食,同時提供足夠的飲水。

半幹食品;低脂、比較貴,保藏不如罐裝食品。

幹食;外形為小餅狀,

適合貓的牙齒。

蝨子的症狀

貓身上常有些體外寄生蟲,如蝨子、跳蚤及壁虱等。感染的跡象首先表現為不斷抓撓。症狀包括皮膚瘙癢、毛髮脫落等。

跳蚤是棕紅色的小點,蝨子是些黑色小粒。有些貓對它們過敏

跳蚤;針頭大的跳蚤常見於頸部及尾根處。

噴灑;跳蚤離開貓的身體也能存活,所以還要在生活場所噴藥。

步驟;將貓抓牢,往身上噴灑消毒劑。

輕輕撫摸,將藥粉揉進毛層。

全部揉好後,把多餘藥粒梳掉。

使用防虱頸圈;採取措施後,如果貓身上還有蝨子,你可以再給貓戴上防虱頸圈以防止進一步感染。這種頸圈可提供持續的防虱藥物。如果貓有不舒服的感覺,可除去頸圈。 應經常取掉項圈檢查。

體檢與接種疫苗

買了幼貓後要帶它去看看獸醫。

最重要的是九周大小的貓要接種疫苗以預防兩種致命疾病:腸炎與流感。

買成年貓時要看它幼時是否已接種,是否經常接受輔助注射,是否有最近的健康證明。

獸醫會給幼貓做健康檢查,並詢問有關貓的行為情況。貓的異常舉止往往是疾病的預兆。

種痘並不危險,應給健康的貓進行免疫注射,因為一旦貓病了,這種注射就很難完全生效。

第一次注射後三至四周後貓需接受第二次注射。

挑選哪種新鮮食物?

貓喜歡偶爾吃些新鮮食物,一周約一兩次即可。不過,如果只喂新鮮食物,就必需保證營養平衡、合理。

雞蛋;有些貓喜食雞蛋。如果食物不膩,可加個雞蛋。但決不可吃生雞蛋。

豐富;豐富飲食有益貓的健康。

鼓勵貓不要只吃一種食物,要多嘗試幾種。

豬肉;烤肉或煮肉,稍稍冷卻,切成小塊或剁碎。

雞肉;大多數貓愛吃雞肉,但要記得先去雞骨。

魚肉;罐裝金槍魚很方便,蒸魚或水煮魚也行,但不可餵食沸騰的白魚。

粥;幼貓很喜歡將粥與溫牛奶混食。但不要加糖。

室內常見危險

好奇心能致貓於死地,所以要關好門窗、盒蓋等以防止貓陷入潛在的危險中,如打開蓋的洗衣機、垃圾箱等。易碎物品、有毒植物也應遠離貓的活動區。

注意;別把小物件留在貓夠得著的地方,防止它吞食。這些物件會嗆住甚至毒害貓。

危險物品;露置食品、加熱的鍋、打開蓋的洗衣機、有毒植物、易碎物品、垃圾箱、塑膠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