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畫眉的一般日常管理

1、餵食

畫眉每天必須不斷地、多次地進食。籠養之後,它的活動及消耗的能量比在野外時少了,但籠內盛飼料的食缸也相對小了,一時不能投放大量飼料。因此,人們每天必須定時查看食缸,注意添食加水,不要因一時疏忽而令畫眉斷糧缺水饑渴而死。

2、加水

養畫眉的人,每天給畫眉加水之外,還要注意飲水的清潔和飲水缸的衛生。鳥籠的飲水缸內,往往會落進畫眉的殘食、鳥糞和積存水垢,這些汙物會污染水質,影響畫眉的健康。在加水時,應先取下承糞板,在沖水入缸內時多沖一些,將陳水殘物沖去。

每隔3~5天用毛筆刷洗水缸,將缸倒轉倒掉污水之後,再另行注入清水。畫眉餓得,幹不得,每天所需的飲水約比所吃的飲食多兩倍,斷食時,畫眉尚可吃籠內的殘渣,甚至吃承糞板上的飼料殘渣,勉強拖延一段時間;斷了飲水,則必死無疑。總之,畫眉籠內的水與食料,是一時也不可缺的。

3、洗浴

鳥類是很愛清潔的,畫眉非常喜歡在水裡洗澡。目的不僅是為了清潔,還有排除寄生蟲的作用。畫眉洗澡的次數,應視季節氣溫的變化及畫眉的生長過程而定。在炎熱的夏天氣溫高達30 ℃,應每天或隔天給畫眉洗澡,這不但清潔了鳥體,同時還起到防暑降溫的作用。在溫暖的春天和涼爽的秋天,一般3~4天洗浴一次問題也不大。在寒冷的冬天最好是選擇出太陽的晴天給畫眉洗澡,

時間不可過長,在畫眉的羽毛尚未濕透時,讓鳥兒離開水,放在避風的陽光下曬一段時間,使羽毛儘快乾燥。冬季要是遇上非水浴不可的情況下,也不能讓畫眉在水中過久逗留,羽毛濕潤時,應立即將畫眉置於火爐旁邊,讓鳥兒的濕羽儘快乾燥,以免感冒得病或因體溫散失而死亡。在畫眉換羽毛時期,水浴不可過多,水浴過多,會傷害羽毛血管,使換出的羽毛不良,尾翅不健。適當的間隔進行水浴,既能清潔鳥體,又能刺激畫眉自己梳理羽毛,有利於換羽的正常進行。

4、清潔

畫眉在竹籠的小天地裡,若不給它造就清潔的環境,不僅使它污穢不堪,失去觀賞價值,還會影響它的身體健康,

所以,鳥籠清潔工作必須做好。鳥籠內鳥糞堆積過多,會使細菌孽生,污染環境。鳥兒生活在骯髒的籠內,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因此,絕對不能用鳥糞發酵產生熱量的方法來養鳥過冬。要使畫眉能安然地度過冬季,必須使畫眉具有強健地身體來適應氣候的變化。鳥籠內的承糞板每日要取下清除鳥糞,隔3~5天將架棍、水杯和承糞板洗刷一次。籠衣和鳥籠在每月一次換籠時進行徹底清洗。這些工作最好是在畫眉水浴時進行。每年秋末,在畫眉換齊新羽,訓練鳴鬥時清潔工作更要注意。

5、換籠

每隔一定時間就得換籠,使它習慣這種換籠的生活,進行清潔工作才會方便。根據季節和氣候的變化情況,日常管理工作中還要注意幾點:春季是畫眉掛鳴訓練的季節,

氣溫偏低,要注意防寒保暖的工作,稍不注意,畫眉容易感冒、發生肺炎等疾病,嚴重時會引起死亡。夏初,清明前後是掛鳴、訓鳥的最好季節,氣溫逐日升高,因而飼料容易變質,鳥糞容易發臭,清潔衛生更顯得重要。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溫的工作,加強對鳥體、鳥籠的清潔,防止寄生蟲的產生。秋季,氣溫漸低。畫眉進入換羽期,要注意加強飼料中蛋白質和鈣質等成分,按比例增加,使畫眉有足夠的營養,順利通過換羽期。換羽期是飼養畫眉成功的關鍵時期。畫眉羽毛沒換好,冬季就不能防寒,因而過冬就難了。冬季防寒、防風是主要問題,在寒潮侵襲的日子裡,如稍不注意,一些體質較弱的畫眉往往容易死亡。
所以,進行日常管理時,要注意季節和氣候的變化。

6、放置地點

鳥籠放置的地點很講究。籠子不宜掛得過高,高了,離人太遠,不易馴服,加食喂水喂蟲不方便,易使畫眉受驚而亂飛亂撞以致受傷。籠子放得太低,則難防鼠貓之害,離地太近又易受潮。最好是放置在齊肩高,離人活動範圍較近,家中邊角之地為好。同時,將籠衣揭開一角,以便使鳥兒熟悉環境,消除緊張,可以自由跳動小唱。訓練畫眉的膽量及習慣籠養生活,也要經常調換放置地點,不能久置原地不動。

7、修趾甲

籠養畫眉失去了磨損趾甲的機會。畫眉的趾甲過長,形成勾形,它站立及跳動就很不方便。若誤將趾甲插入鳥籠或跳棍等有縫隙的地方,又不能自拔,

就會造成折斷腳趾及脛骨的後果,嚴重時甚至會懸吊死亡,因此,修剪腳趾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一般在趾甲成彎勾狀或過分彎曲就須修剪,其方法是用利剪在爪端距血管之外約2mm處剪去,切不可剪得過急,否則會傷及血管,形成創口流血不止而死亡。要注意畫眉入籠之後,不可常用手去捉,否則會養成畫眉見手就怕、亂飛亂撞的毛病。即使是最馴服的鳥,也會形成落情不鳴。在修剪采趾甲時,也要在夜裡或光線極弱的地方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