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小型爬行類動物的標本製作

爬行動物的標本製作,除了少數大型種類(如蟒、蛇、巨蜥、海龜等)必須製作剝制標本外,一般均製作浸制標本保存。其製作方法有以下兩種。

1、酒精浸制法

小型蜥蜴類,先用注射器向標本體腔中注入50~80%酒精進行防腐,然後用線固定在玻璃條上,放入盛有80%酒精的標本瓶中浸泡保存。並在標本瓶外貼上標籤,寫清編號、採集日期、採集地點、採集人、製作人等項內容。

用酒精浸制時,最好由低濃度向高濃度逐步更換浸制液,使標本逐步失水,最後保存在80%的酒精中。這樣浸制的標本,雖經長期保存,但標本始終能保持柔軟,

不失原形,取出後仍然可以進行解剖和製作組織切片。

2、福馬林浸制法

對小型蜥蜴類,先用注射器向標本體腔中注入7~8%福馬林進行防腐,然後用線固定在玻璃條上,放入盛有20%福馬林液的標本瓶內進行固定。幾天後再轉入7~8%福馬林液中長期保存。

對龜鱉類,要先將頭和四肢拉出,向體內注射7~8%福馬林液,然後固定形狀,並保存在20%福馬林液中。幾天後再轉入7~8%福馬林中長期保存。如果放入標本瓶中,瓶外應加貼標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