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黑三角吊

中 文 名: 黑三角吊

俗名別名: 絲絨吊(香港)

英 文 名: Longnose Surgeonfish、Black Tang、Longnose Sailfin Tang

拉丁學名: Zebrasoma rostratum

地理分佈 分佈在中太平東部的珊瑚礁海域,分佈範圍包括列島群島(Line Islands)、馬克薩斯群島(Marquesan Islands)、社會群島(Society Islands)以及土木土群島(Tuamoto Islands)至皮特凱恩群島(Pitcairn Islands)和迪西島(Ducie Islands)一帶海域。

氣 候 帶 熱帶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 群體產卵型

食 性 藻食性

黑三角吊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背鰭鰭棘(總數):4-5條 背鰭軟條(總數):23-28條 臀鰭鰭棘:3條 臀鰭軟條:19-24條

成魚體高呈卵圓形而側扁。口小,端位,上下頜齒較大,齒固定不可動,扁平,邊緣具缺刻。背鰭及臀鰭硬棘尖銳,前方軟條較後方延長,呈傘形;尾棘在尾柄前部,稍可活動,尾鰭截平。成魚體、頭部及各鰭皆一致呈棕黑色至黑色,背鰭基部一綠色緣,眼睛暗紅色;尾柄棘白色。體側中央具一灰黑色帶,當光線昏暗時,魚體顏色變淺,黃帶附近變成淺褐色。幼魚和成魚的區別在於體色,幼魚的體色呈黃褐色,

後部顏色較深。隨著成長,體色逐漸轉黑。黑三角吊的體型和黃三角吊(Zebrasoma flavescens)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只是顏色而已。此外,黑三角吊與白鰭黑吊(Acanthurus albipectoralis)的區別在於,黑三角吊的身體和各鰭均一致為黑色,尾棘白色,且背鰭和臀鰭高聳;而白鰭黑吊的背鰭和臀鰭鰭條皆不延長,且尾鰭和胸鰭部分白色,尾棘則為黑色,很容易分辨。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21cm

習 性 棲息于珊瑚叢生的瀉湖和麵海珊瑚礁區水深5-40米之間的水域,通常生活在浪湧區以下的水層。多半單獨或成群生活。主要以絲藻為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