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龜鱉病害防治中突出的三大問題

龜鱉養殖是以技術為基礎的工程,其病害防治是技術含量較高的環節。在龜鱉病害防治中,較為突出的問題有三個,就是安全、診斷和應激。安全優先是龜鱉生產原則和對人類健康負責的態度;診斷角度要全面是認識龜鱉病害根源和處理病害的正確途徑;應激反應是龜鱉養殖中經常發生的現象和不明死亡的主因。

1安全優先原則

是效益優先,還是安全優先,實際是以錢為綱還是以綠為綱的不同理念。

沒有效益就不能生存,是效益優先的出發點。因此,效益優先就是採取各種技術、管理和市場手段,

獲得經濟效益最大化。而食品安全意識滯後的結果是,在生產過程中使用國家禁用漁藥,最終產品龜鱉商品流入市場,被消費者食用後,產生許多不安全因素,殘留藥物隨食用性龜鱉轉移到人的身體中,對人的健康帶來危害。 

安全優先是以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為終極產品推向市場,給消費者帶來營養、安全和健康。因此,我們強調健康養殖,就是在生產中杜絕使用國家禁用的漁藥,改善養殖環境,投喂新鮮動物飼料和全價飼料,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準規範飼養管理,養成安全的健康龜鱉。無論出口食品被查出不安全隱患多次在國際上受阻,以及國內將要建立安全食品市場准入制度,這些現象均表明安全養殖生產以及安全優先原則必須堅持最為關鍵。


徹底改變以錢為綱的思想,轉變為以綠為綱的新思維。將綠色食品龜鱉生產當成我們的生命線,創品牌,仿野生,無公害,這些技術市場路線已經被實踐證明不僅不影響經濟效益,反而能創造更高的附加值,增加經濟效益,產出的綠色食品符合保障人類健康的終極目標。科學養殖就是要以綠為綱,生產優質高效的龜鱉產品貢獻人類。

2診斷角度思考 

龜鱉病害發生後,診斷角度不僅要從環境、病原和龜鱉自身三方面去查找病因,而且要從飼料、應激、操作等方面找它因。病從口入,說明飼料不衛生或變質會帶來疾病;天氣突然改變,雷暴襲擊正在曬背的龜鱉導致應激反應;人為操作不當,

將龜鱉苗種直接投放水體中,將水龍頭對著龜鱉直接沖水,這些不當操作都是產生疾病的根源。在傳統思路上,一旦發病,應從環境、病原、龜鱉自身三方面綜合思考,找出病因。比如,溫室中換水引起的溫差過大,龜鱉苗放養溫室需要逐漸升溫,龜鱉轉移到溫室外露天池需要逐漸降溫,以及在運輸過程中隨意加冰,都會導致溫差太大,引發應激反應,在龜鱉自身難以調節下,即超出調節的範圍,就會發生疾病。我們不能忽視病原對龜鱉疾病的致病作用,但不能只考慮病原因素來進行診斷。在養殖農戶中,經常地思考方法就是,發生疾病,首先考慮此病是什麼傳染的病原引起,立即想用藥進行處理,因此,
盲目投藥,各種藥物都投,結果收效甚微,甚至加快死亡。其實,都是沒有正確診斷的結果。

3應激反應對策

實質上,應激是生態環境中,有害的外在脅迫因素產生的致病力超過生物體自身的調節能力,產生的結果。強烈的應激對龜鱉動物致病的打擊,會引起無名死亡和難以辨別的症狀,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病害。

天氣突然變化,雷暴雨襲擊,對正在曬背的龜鱉是致命的打擊,每年都會引起大量龜鱉的應激死亡;颱風後雨水入侵溫室,突然降溫,致使溫室龜鱉受應激停食;

環境因數的改變,如異地引種,兩地pH高度不一致,龜鱉苗種放養後產生應激死亡;

運輸前餵食過多,以及在高溫季節運輸中投放冰塊降溫,到達目的地後發現脫水並產生無名死亡,

其實是應激反應引起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