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蛇頸龜類的飼養

蛇頸龜是全水性的品種,它們擁有長長的頸子,離遠看的確很像一隻古代的蛇頸龍,這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很喜歡蛇頸龍),在飼養方面,我暫時只有養扁頭蛇頸龜(Chelodina siebenrocki)、紋面蛇頸龜(Chelodina parkeri)和阿根廷蛇頸龜(Hydromedusa tectifera),所以我對蛇頸龜的認識暫時只能從這三種上面得到。

扁頭蛇頸龜和紋面蛇頸龜我覺得是非常粗生和容易飼養的品種,由於它們對陸地可以講是沒有需求,因為這兩種是沒有上岸曬太陽的習慣,所以在飼養的設備上非常簡單,只需水族箱一個便足夠了,另外亦可添加一個篩檢程式以確保水質清潔。

蛇頸龜是喜好游泳的泳壇高手,在水位的高度方面,可以加至其甲殼長度2-3倍的深度,它們水性極強,所以不用擔心它們在這樣水深下會遇溺。如果飼養箱空間容許的話,最好可以提供深淺水區域給它們,待它們累時可以前往淺水區休息(不過域奇現在並沒有提供深淺水區域給它們)。

雖然扁頭蛇頸龜和紋面蛇頸龜是泳壇高手,但在幼體階段(殼長1寸至2寸)時的泳術卻十分水皮,如果水太深它們就很容易溺斃,所以較為適當的飼養水深應設定在剛剛蓋過龜殼或高過龜殼少許為佳。除此之外,蛇頸龜幼體對水質要求較高,因為幼體時對疾病的抵抗能力比較弱,只要水質較為污濁,它們就很容易患上皮膚病,

如果是病情是比較嚴重的話就很容易死亡,雖然這樣說,但其實只要每天能最少替它們換水一次的話,蛇頸龜幼體也是很容易養的。

阿根廷蛇頸龜又名南美蛇頸龜,這是一種令我又愛又恨的傢伙,"愛",是因為它擁有特別的顏色和凹凸的外殼,而"恨",就是飼養它比較困難,因為它是一種很容易患上甲殼腐爛的蛇頸龜。

阿根廷蛇頸龜的飼養箱佈置,可設定為水占總面積70-80%,陸地則占總面積20-30%,這和飼養扁頭蛇頸龜和紋面蛇頸龜的佈置有些不同,因為阿根廷蛇頸龜是比較喜歡上岸曬日光浴的品種,所以要有提供陸地的必要。陸地方面可選用一些大石、沉木或磚頭作為完全離水的陸地,在陸地的上空可添加一個射膽,

將射膽光線照在陸地上,另外再配合爬蟲UV光管使用,當它爬上陸地曬日光浴時,射膽+爬蟲UV光管就能模仿大自然的太陽一樣給它熱量和UVA/B,雖然射膽+爬蟲UV光管是可代替陽光,但始終遠遠不及陽光好。而水位方面可加至其甲殼長度1-3倍的深度。飼養阿根廷蛇頸龜的溫度是令我最頭痛的地方,因為飼養它們的適當溫度應是18度-25度,但在夏天的時候,水溫往往會急升至30度或以上,如果水溫過熱的話,它們的甲殼就很容易患上甲殼腐爛的病症,我相信這是由於阿根廷蛇頸龜的甲殼對真菌的抵抗力比較弱,在水溫比較熱的同時,水中的真菌亦迅速滋生,這亦對阿根廷蛇頸龜的甲殼做成不利,所以在飼養箱內要有降低水溫的必要。
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水族用的水冷系統售賣,水冷系統的主要功能是降低水的溫度,這對於飼養阿根廷蛇頸龜是一件十分適合不過的設備,但是由於較為優質的水冷系統售價十分昂貴,並不是一般人可以隨時負擔得起,所以如果缺乏水冷系統的話,最好還是從水質保持清潔做起。除了注意水溫外,水的酸鹼度亦同樣重要,因為阿根廷蛇頸龜是比較適合居住于酸性的水中,水中的酸性是有助於抑壓真菌的生長,而且還可減低阿根廷蛇頸龜脫皮的現像,而增加水中的酸度有幾種方法:

(1)在市面上有部份水族店是有供熱帶魚"龍吐珠"使用的酸葉售賣,只要將酸葉放在水中一段時間便能提高水中的酸性。

(2)剛買回來的沉木當沈在水中時是會不斷脫色,令水質變了啡啡黃黃似的,但就是因為這些天然的色素是有助提高水中的酸性,這是個十分不錯的選擇,但沉木的缺點是不能長時間提高水中的酸性,一般只能維恃一個月左右。

(3)在水族店中有一款名字叫黑水的藥水,功用是提高水中的酸性,但我覺得黑水好象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始終不多不少也有少許人工添加的成份,為了龜龜的健康著想,直到今天我還未嘗試用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