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半水棲龜類的飼養管理要點


安布閉殼龜(詳情介紹)

半水棲龜類包括很多品種,黃緣、箱龜、地龜等等,都屬於半水龜半水棲龜類最大的特點就是能水能陸,

但是飼養起來就比較麻煩了,既要提供有水的環境,又要有足夠的陸地。

一、半水棲龜環境管理

半水棲龜類不如水棲龜類那樣好水,也不如陸棲龜那樣偏愛乾燥,他們是一群既能在淺水中游泳,又能在陸地上生存的龜。其生活環境因素主要包括光照、溫度、濕度、水和鋪墊物。

(1)光照:水棲龜類的成員多數喜生活在潮濕、黑暗、植物茂密的環境。當周圍環境安靜時,它們才小心謹慎地爬出隱蔽地曬太陽、捕食。由於潮濕環境中具有豐富的真菌、細菌,其中包括有害病菌,因此人工飼養條件下,必須提供足夠的光照,以防止龜感染病菌,同時還能預防佝僂病。室內飼養牛水棲龜時,應用UVB燈每天照射4~7小時,每星期用紫外線照射1~2次,每次以3小時較適宜。

(2)溫度:龜類動物是依賴外界熱源來調節自身體溫,半水棲龜類也不例外。所有的半水棲龜類幾乎都適宜生活在25~32℃氣溫中。低於適宜溫度時,龜出現運動緩慢、停食等現象,有些龜雖然仍能採食,但因溫度低,食物轉化差,引起消化不良;高於適宜溫度時,則出現嗜睡、少食甚至停食現象。日常飼養過程中,通常將燈泡、加熱器等設備和溫控儀連接在一起來控制氣溫。

(3)濕度:多數水棲龜類理想的相對濕度是50%~70%。濕度是否適宜,不僅直接影響龜健康,也關係到龜是否順利蛻殼。一些飼養者發現:生活在濕度較大的環境中的龜殼平滑;而生活在乾燥環境內的龜,甲殼表層角質不能完全蛻去,結果龜殼外觀粗糙,凸凹不平。

濕度通常用噴水來控制。因氣候和季節不同,噴水頻率也不同。通常在春、秋季每星期噴灑水1~2次,夏季每1~2天噴灑1次。

(4)水:半水棲龜類需要的水從飲水和空氣中獲取。所以,龜缸(窩)內應具有適宜的濕度,此外,每天提供清潔的飲水或泡澡都是飼養過程中必須採取的措施。多數龜泡澡時有排便習慣,故必須及時清理飲水盆。

(5)鋪墊物:室外的龜舍內,鋪墊物以自然物為宜,沙土混合物、泥土、碎石子、石塊和樹葉等,並栽種一些低矮植物,供龜躲藏。室內龜缸的鋪墊物建議先用沙土墊底,再鋪蓋一些枯樹葉。也可直接用土鋪墊,如果能飼養一些蚯蚓等小動物則更佳,使龜自己覓食。切忌將龜飼養在水泥池或沒有鋪墊物的玻璃缸內,

以免損傷龜爪。

二、半水棲龜日常管理

(1)觀察:飼養好龜類動物雖然有很多好的方法,但飼養過程中,觀察龜是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就半水棲龜類而言,觀察內容包括眼睛、口腔、鼻孔、活動和糞便。

①口腔:大多數健康龜的口腔為粉紅色或桃紅色。若口腔內呈蒼白色,或有白色潰瘍,則表明龜患病。

②眼睛:健康的龜,眼睛清亮有神,睜閉自如,無任何黏液和分泌物。患病龜的眼睛內有白色豆渣狀分泌物,嚴重者腫脹。

③鼻孔:鼻孔周圍乾燥,無黏液。患病龜的鼻孔中有黏液,嚴重者有流血現象。

④活動:健康龜每天都有活動時間,不嗜睡;對周圍環境振動反應敏捷,投餵食物時,勿將龜移到食物旁,讓龜主動爬出來主動捕食。這樣可以觀察龜的反應能力和吃食情況。

對不能主動捕食的龜,應謹慎對待。

⑤糞便:健康龜的糞便呈圓柱形,褐色或深綠色,若呈豬肝色、土黃色、淡綠色,都是不正常的糞便。

(2)投喂:半水棲龜的食性是雜食性,葷素兼食。動物性食物包括昆蟲、水生小動物、無脊椎動物等,如蝸牛、蛞蝓、蚯蚓、蠕蟲、蟋蟀、黃粉蟲等;也食低脂肪的貓食、狗食。植物性食物包括一些菜葉類、瓜果類等,如番茄、香蕉、空心菜葉、青草和葡萄葉等。日常投喂以每天1次或2天1次為宜。春、夏季投喂量較大,秋季和深秋較小,尤其氣溫不穩定時,寧可少投喂或不投喂,否則,因氣溫變化大,龜攝入食物後而患消化不良等病症。食物種類以葷素混合較合適,也可每星期以動物性食物為主,

每星期投喂1—2次素食。

三、半水棲龜冬眠管理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龜的食量和活動量也慢慢減少,曬太陽次數下降,且反應較遲緩。一些不耐寒的龜鑽入沙裡或洞穴內,如地龜,白頭龜等。這些龜不能忍受4—6個月的冬眠期,只能安全度過2~3個月的時間。耐寒的龜卻仍然能少量進食,如黃緣盒龜、三爪箱龜、卡羅宋納箱龜等。它們能忍受長達4~6個月的寒冷,自然冬眠。冬眠,是一個消耗體能的過程,若龜體內沒有積存足夠脂肪,在冬眠中,龜可能將長眠不醒。所以,建議對體小、體弱的龜採取不冬眠方式,千萬不能拿龜的生命做嘗試。只有健康、營養良好、需要做繁殖的龜才讓其冬眠。

冬眠時,龜窩內增加一些草、木屑和樹葉等物,使龜能將自身埋藏其中。放在室外冬眠的龜,偶爾下雨對冬眠的龜並沒有什麼威脅。冬眠的龜需高濕度環境,因此,經常檢查龜窩環境是必要的。不可以把龜放在乾燥箱子中冬眠,這可能使龜脫水而死亡。

放在室外冬眠的龜,偶爾下雨對冬眠的龜並沒有什麼威脅。冬眠的龜需高濕度環境,因此,經常檢查龜窩環境是必要的。不可以把龜放在乾燥箱子中冬眠,這可能使龜脫水而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