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蚯蚓氮離子濃度的適應性

蚯蚓對所棲息環境(包括土壤)氫離子濃度(pH值)的忍受性,往往也因種類而異。它們都有其一定的氫離子濃度(pH值)閡值,低於闌值的就不能長久生存,所以對氫離子濃度( pH 值)的檢測能力是養好蚯蚓的基本條件。據報導,許多蚯蚓要求土壤中的氫離子濃度約為 100 納摩/升( PH7),然而在美國俄亥俄州,陸正蚓可生活在土壤的氫離子濃度為 3981 納摩/升 ( pH5 . 4 )中;在丹麥,背暗異唇蚓可生活在氫離子濃度為 6309 一 3981 納摩/升( Ph5.2 一 5 . 4 )的土壤中;臭愛勝蚓可生活在氫離子濃度為 100 一 10 納摩/升( pH7 一 8 )的土壤中;愛勝雙胸蚓、八毛枝蚓和紅枝蚓是耐酸的種類,

背暗異唇蚓、葉綠異唇蚓、長異唇蚓和紅色異唇蚓是不耐酸的種類。

土壤的氫離子濃度( PH 值)也會影響進人滯育的蚯蚓數量。據報導,把背暗異唇蚓分別放人不同的氫離子濃度的土壤中,發現土壤越酸,則蚯蚓進人滯育越快,在氫離子濃度為 398 . 1 納摩/升( PH6.4 )的土壤中,蚯蚓的滯育期最長。

根據蚯蚓在緩衝液中發生的神經衝動記錄可以看到,蚯蚓雖然整個身體遍佈酸的感覺纖維,但並未發現口前葉部分比身體其餘部分敏感。酸感器官的閾值僅僅是對酸刺激起反應,而對食鹽、奎寧或蔗糖無反應。

土壤或飼料中氫離子濃度的大小也會影響到蚯蚓休眠時間。例如將背暗異唇蚓分別放在氫離子濃度 3 981 . 0 納摩/升, 398 . 1 納摩/升, 25 . 12 納摩/升,

2 . 51 納摩/升( PH 5 . 4 , 6 . 4 , 7 . 6 , 8 . 6 )的土壤中,經觀察發現土壤氫離子濃度愈高,則蚯蚓轉人休眠狀態愈快。當蚯蚓在氫離子濃度 398 . 1 納摩/升( pH6 . 4 )的土壤中,則保持休眠狀態的時間最長。

土壤和飼料中所含的各種鹽類和不同濃度對蚯蚓也有較大的影響,不同種類的蚯蚓對不同種類和不同濃度的鹽類,其耐受性也有所差異。例如將紅色愛勝蚓、“北星 2 號”赤子愛勝蚓、微小雙胸蚓、背暗異唇蚓、威廉環毛蚓放人 0 . 6 %的鹽水溶液中,均可生存 7 天以上。若此鹽的濃度超過 0 . 8 %時,則會陸續發生死亡,在 1 . 9 %一 2 , 5 %的鹽水中, 1 小時內完全死亡。然而,許多蚯蚓對結晶的硫酸鈉溶液有著較高的耐受性,例如,紅色愛勝蚓、背暗異唇蚓等在 3 %的硫酸鈉溶液中可生存1周時間。若濃度增高,則加快死亡;赤子愛勝蚓在溫度為12.5- 25 ℃ ,

硫酸鈉濃液的濃度為 8 %時,致死時間為 45 . 3 小時。

由此可以看出,當我們擬用蚯蚓來改良土壤時,則必須考慮不同蚯蚓對氫離子濃度和各種鹽類的濃度的反應,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養殖蚯蚓時也必須充分考慮到這一點。當然各種農藥對蚯蚓的生存和括動有很大的影響,這是已被無數事實所證實的。某些化肥對蚯蚓也會產生影響,不過施撒尿素(其濃度在 1 %以下時)不僅對蚯蚓無害,反可增加蚯蚓生長發育所需的氮源。因此,如果在農田大田養殖蚯蚓時,可儘量施農家肥或尿素,這樣有利於蚯蚓的生長和繁殖,解決蚯蚓的營養。

此外,蚯蚓的觸覺很靈敏,這是由於蚯蚓體表有許多分散的觸覺感受器區,

每一體節有三條神經司觸角職能。這些觸角器官都是參與蚯蚓的趨觸性反應,往往這種反應比光反應還強。蚯蚓對電刺激反應也很快,當通過電流時,蚯蚓身體呈 " U ”字型,頭尾均向陰極,如將電流方向改變,則蚯蚓也隨之改變。當然蚯蚓對直流電的反應隨電壓的反應而變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