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蚯蚓的加工與貯藏

鮮貯

蚯蚓不便於鮮貯,但在具體生產工作中,為了提高勞動效率和提高工作的方便,也可採取措施作短期貯存。如果在溫度較低的情況下(0-15℃),每平方米可貯存50萬條(即為平常養殖密度的50倍),加上5倍於蚯蚓體的熟化飼料貯存于水泥池,或敞口的瓦盆木桶中,以每天取用10萬條的進度,直至5天取完。在這短期的5天時間內可使蚯蚓不發生死亡、逃跑和消瘦。溫度升高時貯存的密度相應要減少。當氣溫在30℃以上時,每平方米的密度應降低到10萬條,而貯存的時間也不宜超過24小時。凡是鮮池或箱都要放在安靜陰涼通風的地方,並在上面支擱木棍,蓋上潮濕的麻袋或草袋。

遇異常天氣,要特別注意蚯蚓逃跑。 

水貯

將活蚯蚓貯於20℃以下的清水中,水與蚯蚓重量之比是10:1,每天換水一次,可保存10天左右。 

漿貯

將鮮蚯蚓絞成肉漿,與乾燥的配合飼料冷藏。以上這些辦法都屬於鮮貯的性質,能夠保證蚯蚓體液與體腔液中消化酶等酶類的活性,從而提高蚯蚓的飼用價值。 

幹貯

乾燥的辦法有:烘烤箱烘乾、烘烤鍋焙乾和用太陽曬乾幾種。這些辦法以第一種辦法最好,第二種次之,第三種辦法雖然能利用廉價的太陽熱能,但對蚯蚓體的營養破壞太大,不宜採用。每次烘烤的蚯蚓不宜堆積得太厚,在烘烤之前要在蚯蚓體上撒上一層麥麩、米糠或草木灰,使之吸收體表的粘液,不使蚯蚓體粘結成塊而受熱不勻。

烘烤時前期要用高溫把蚯蚓儘快殺死和蒸發體表水分,然後用70-80℃的溫度慢慢烘乾,儘量減少蚯蚓體營養的破壞。乾燥好的蚯蚓或蚯蚓粉一時未用完時,要注意防潮、防黴、防鼠和防止生蟲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