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美人蕉根莖的採收與貯藏技術


美人蕉

美人蕉有著全身都是寶的說法,無論是花、葉、根、莖都可以採收經加工入藥。在南方美人蕉養在室內室外都可全年開花,

但在寒冷的北方卻不能,並且也不能在露地安全越冬,因此到了冬天要將美人蕉的根莖從土中掘出,另加貯藏。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一、提前控水標記

10月中旬以後,對美人蕉要適當控制澆水,避免貪花貪青。10月下旬在決定掘出根莖前的3至5天,一定要禁止澆水,以便土壤松幹,減少抱根宿土。與此同時,還應注意根據花色、品種,分別做出標記,並淘汰不良變異株,進而認真做到分別採收,分別貯藏,以免翌年春季盲目種植,不能主動地調配花色及色塊。

二、及時採收晾曬

10月下旬霜降前後,為避免美人蕉的根莖遭受霜害,應及時將盆栽和地栽的植株移出。自莖基部剪掉莖葉,小心地掘出根莖,不要掘傷,然後輕輕抖掉宿土,放在陽光下晾曬3至5日、使根莖表皮及操作創傷處乾燥,

增加其內在抗性。另外,在晾曬時期,如氣溫驟然下降或雨雪交加,還應注意及時採取覆蓋措施,以保證防寒防凍防黴,利於貯藏。


美人蕉

三、確保低溫貯藏

貯藏美人蕉根莖,0℃至5℃範圍的低溫環境,最為適宜、安全。

如果溫度低於0℃,根莖會因凍害而“喪生”;若溫度偏高,則根莖會提早發芽,不利翌春的生長、開花。

至於貯藏,在確保低溫範圍的條件下,可根據貯藏數量,採取多種方法。貯藏量較少時,可置於花盆或木箱內,分層用沙土隔開、埋嚴,然後放在室內乾燥涼爽、無陽光照射的陰處即可。若貯藏量稍多,室內條件又不允許,可適當選擇陰涼處將根莖堆碼整齊,上面覆上一層沙土亦可。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兩項貯藏方法,一定要使沙土略為潮潤,不能過幹,並定期檢查和保持濕度。若貯藏量很多或大量貯藏,可在室外向陽處挖坑貯藏:即在背風向陽處,自平地挖掘1.2米深的土坑,長、寬隨機,最好將掘出的坑土堆在北面擋風。然後,將經過晾曬的根莖入坑中碼放。

碼放時,要注意根莖極性,務必使莖芽朝上,莖根著土,不可倒置。之後,撒一層10至20釐米厚的幹淨土隔開,土層之上,再碼放二層。如是分層碼放,共碼3至4層,每碼齊一層就撒一層土隔離、最後鋪一層20至30釐米厚的幹淨土埋嚴。此後,根據天氣變化,再行分次覆土,亦可積掃樹木落葉入坑,代為覆蓋。到了12月下旬。切記要進行最後一次覆土,使最上層平碼的根莖上覆土厚達50至70釐米,以確保以後小寒、大寒期間根莖貯藏完好。使用埋藏坑貯藏,方法簡便,成本低廉,對於大批量貯藏美人蕉的根莖很有實用意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