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水蚯蚓人工養殖的採收運輸

1.採收與分離

水蚯蚓的繁殖能力極強,孵出的幼蚓生長20多天就能產卵繁殖。每條成蚓1次可產卵繭幾個到幾十個,一生能產下100萬~400萬個卵。新建蚓池接種30天后便進入繁殖高峰期,且能一直保持長盛不衰。但水蚯蚓的壽命不長,一般只有80天左右,少數能活到120天。因此及時收蚓也是獲得高產的關鍵措施之一。採收方法可採取頭天晚上斷水或減小水流量,造成池缺氧,此時的水蚯蚓群聚成團,漂浮水面。第二天一早便可很方便地用聚乙烯網布做成的小抄網舀取水中蚓團。每次蚓體的採收量以撈光培養基面上的“蚓團”為准。

這種採收量既不能影響其群體繁殖力,也不會因採收不及時導致蚓體衰老死亡而降低產量。

為了分離水蚯蚓,可把一桶蚓團先倒入方形濾布中在水中淘洗,除去大部分泥沙,再倒入大盆攤平,使其厚度不超過10釐米,表面鋪上一塊羅紋紗布,淹水1.5~2釐米深,用盆蓋蓋嚴,密閉約2小時後(氣溫超過28℃時,密閉時間要縮短,否則會悶死水蚯蚓),水蚯蚓會從紗布眼裡鑽上來,揭開盆蓋提起紗布四角,即能得到殘渣滓完全分離的純水蚯蚓。此法可重複1~2次,把渣滓裡的水蚯蚓再提些出來。盆底剩下的殘渣含有大量的卵繭和少許蚓體,應倒回養殖池繼續讓其孵化生長。 
 

2.暫養與外運

若當天無法用完或售盡,應將水蚯蚓暫養。

每平方米池面暫養水蚯蚓10~20千克,每3~4小時定時攪動分散一次,以防結集成團缺氧死亡。需長途運輸時,途中時間超出3小時以上時,應用雙層塑膠膜氧氣袋包裝,每袋裝水蚯蚓不超過10千克,加清水2~3千克,充足氧氣。氣溫較高時袋內還需加適量冰塊,確保安全抵達目的地。冰塊可用小塑膠袋裝盛,並紮緊袋口後放置四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