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野外蚯蚓集中收集技術

一、選擇場地

操作場地一定要選擇在野生蚯蚓資源豐富的地方,且這些野生蚯蚓品種是喜歡動物糞便的蚯蚓,如威毛環廉蚓、黑跳跳蚓、赤子愛勝蚓等,象自留地、河灘邊、無水田地裡、田地基邊、竹林、樹蔭下等。確定是否野生蚯蚓豐富的簡單方法是:用耙往你需要查看的地方挖下去30釐米,在5公斤的土壤中起碼有10條以上的中大個體的野生蚯蚓,就可以實施此項技術了。

二、調製引誘糞料

最好的糞是牛、馬糞,其次是豬糞(墊草的糞,如果是純豬糞,需要加入40%的草料或農貿市場的有機垃圾),每噸糞先用5公斤EM進行充分發酵合格(20天左右,

檢測方法為:一是看糞的色澤,發酵完成的糞應該是呈深棕黃色,草料腐爛,無糞臭味;二是檢測PH值,糞發酵完成調製後的PH要在8以下才能使用;三是直接用蚯蚓做實驗,取幾條蚯蚓放在發酵調製完成的糞堆上,合格的糞料蚯蚓應該是很溫順地往裡面鑽,且在24小時中都不會爬出;不合格或接近合格的糞料把蚯蚓放在糞料上後,蚯蚓就會把頭左右擺動,不願鑽入糞料中,或者鑽入糞料中後在幾個小時後又鑽出來。這種情況就要把糞料再重新發酵一次才能使用。)。在每噸糞中加入800公斤的菜園土,混勻。並把3公斤尿素、5克糖精、15毫升鳳梨香精、0.5公斤醋精倒進150公斤乾淨的水中,溶解後均勻地潑入糞堆中。
把糞再堆起來再發酵一星期,調製完成備用。 

三、開挖收集坑

在野生蚯蚓十分豐富的地方挖一個寬1米、長無限(根據環境位置而定)、深0.5米的一個或多個坑。挖坑時如果發現坑內會有水滲出或積水,就不能使用。

四、填料

先在坑底鋪一層5釐米厚的菜園黑土,接著在黑土上鋪上40釐米厚的發酵調製好的糞料,最後再在糞料上加一層5釐米厚的菜園黑土。

填鋪完後,需要在糞堆上蓋上一層10釐米厚的稻草或草墊。如果是夏天,在稻草或草墊上用遮陽網進行遮陽;如果是冬季,在稻草或草墊上用農膜進行防寒。

蓋完稻草或草墊後馬上淋一次水,最好是洗米水或酒糟水(1公斤酒糟兌8公斤水),以後夏天每3天、

冬季每7天淋一次洗米水或酒糟水,

防止雞等動物進行破壞和積水。北方地區要加厚覆蓋草料和農膜(要在天冷前做好,野生蚯蚓會選擇這裡進行越冬)。

五、採收

第一次採收是在放料後的第20~30天。先檢查裡面的蚯蚓是否有很多,如果裡面沒有蚯蚓,說明糞料有問題,如果裡面只有極少量的蚯蚓,說明蚯蚓才剛剛開始進入,需要過一段時間後再採收。

發現裡面有較多的蚯蚓後,就可以收取。收取時,先把一堆或幾堆分成15段來收取,每天收取一段,15天為一個迴圈週期。收取的方法是用耙子挖,取大留小,每取完一段,要把稻草或草墊重新覆蓋好,並當天淋一次洗米水或酒糟水;第二天取第二段……

投料一次可利用約半年之久,當發現蚯蚓越來越少時,

就需要重新填入糞料或改變場地了。

六、利用

收集起來的野生蚯蚓可用來做動物飼料,飼喂的方法為:1、如果是飼喂個體較大的水產動物,用萬分之七的高錳酸鉀消毒10分鐘即可投喂,投喂量可達70~100%,也可曬乾粉碎後添加到飼料中飼喂,也可完全代替魚粉;2、雞:最好是曬乾粉碎後添加到飼料中投喂,完全可以代替魚粉;3、鴨:如果是鮮喂,用萬分之七的高錳酸鉀消毒10分鐘即可投喂,投喂量可達15~30%,另需補充一些其它飼料。也可曬乾粉碎後添加到飼料中飼喂,也可完全代替魚粉;4、豬:把蚯蚓用開水燙死切碎,以每頭60公斤的中豬每天添加鮮蚯蚓3~4兩的比例加入到飼料中飼喂,增重效果十分明顯。也可曬乾粉碎後添加到飼料中飼喂,也可完全代替魚粉。


七、產量和效益

根據當地的野生蚯蚓資源情況不一,產量懸殊較大,一般每平方米面積月收穫在5~15公斤,最高達到了25公斤。成本極低,利用完的糞料又用來種植莊稼,沒有浪費。每公斤蚯蚓利用在養殖上後一般可產生4元以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