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蟾蜍的脫衣採集技術

蟾蜍每年都脫殼一至二次,脫一次殼長大一次,脫殼時邊脫邊吃,脫完吃光。所以人們只知有蟾衣而很難採集到的原因就在於此。一般清明以後,蟾蜍陸續上岸莧食繁殖,芒種以後是蟾衣最佳採集期,因為從上岸到芒種,已基本完成了繁殖、休整、補食期,氣溫已達到25℃以上,蚯蚓昆蟲已大量繁殖,食源廣泛,蟾體健壯,應立即著手準備採集蟾衣的具體工作。

1、在室內用玻璃圍成長2.5米,寬1.5米,高5米脫衣池3-5 個,池底水泥抹光,有一定坡度,每只池都設有下水道,以便於沖洗 ,每只池子上方安有照明設備,用於夜間操作照明。

2、將養殖池內一百克以上、四肢齊全、腹背無傷痕的蟾蜍放入脫衣池內,用清水沖洗其身上的泥土灰塵,水分幹後噴純中藥製劑“脫衣素”。一般噴脫衣素後一百小時即四天開始脫皮。

3、脫衣前要時刻觀察它們各種症狀,一般要脫衣時表現有離群,單獨停留,反應遲鈍,外表變濕發亮等,反現這些症狀,十分鐘左右即開始脫衣。

4、蟾蜍脫衣時,一般先從背上開始,其後是頭、後腿、腹部、前腿。當它脫完三條腿時,就是其他部位其他部分都已脫完,還有一條前腿時,立即用手把它抓起來,輕輕將剩餘部分拉下,並將其口扒開,將已吃進但還沒有來得及咽下的部分一起輕輕拿出來即是一個完整的蟾衣。

5、剛脫下的衣有粘液,應立即用清水輕輕漂洗乾淨,

然後用不銹鋼鑷子把蟾衣放在事先準備好的25公分長、12公分寬的玻璃上輕輕拉開成標本模樣,拉標本時用力要輕,不要拉破或拉不開,否則影響商品品質。標本制好後,放在室內涼幹,或放入紅外線消毒櫃中烘乾,一般有九成幹即為成品,經包裝密封保存或出售。

6、脫過衣的蟾蜍在另一個池內放兩個時,待身上幹後刮取蟾酥或放回養殖池內,如食料充足,飼養得法,到秋天或冬眠前可再取其衣,但已脫衣的短期內不能再取衣,因不足四個月再脫的衣得薄很薄,藥用價值大,而且很難整理成型,沒有商品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