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要慎吃巧克力

在美國,巧克力是造成寵物狗中毒的五種常見物品之一,其餘四位是汽車防凍液、大麻、鼠藥和殺蟲劑。

巧克力讓人欲罷不能的秘密在於其中含有的可哥堿。可哥堿大名叫3,7-二甲基黃嘌呤。它能興奮中樞神經,鬆弛肌肉,提高心律——難怪吃巧克力會讓人產生愛情降臨的感覺。甲基黃嘌呤家族還有兩個大名鼎鼎的傢伙:咖啡因和茶鹼。

僅僅看到這幾位的名字你可能就會恍然大悟,可哥、咖啡、茶能成為三大飲料,原來是有共同特點的。它們都有一絲苦味,這同樣拜甲基黃嘌呤類物質所賜。它們的純品都非常苦———我曾經品嘗過高純度的咖啡因,

那種白色粉末的苦味,讓人記憶深刻。

人類對苦味本能上是抗拒的,因為苦意味著“有毒”。可哥、咖啡、茶這些在血緣上八竿子打不著的物種之所以都含有甲基黃嘌呤類物質,是為了自衛。因為這些物質對大部分動物來講是有毒的,不過這招對人所在的靈長類動物不好使。我們對此類物質擁有很高的代謝率,體內的這些毒素會很快被排出體外。這也是能使人產生欣快感的物質千千萬,我們偏偏選擇了這幾樣的另外一個原因。

狗朋友不是靈長類動物,不能有效地排出身體內的甲基黃嘌呤類物質。它需要大約20小時才能將攝入身體的一半甲基黃嘌呤排出體外。以可哥堿為例,

狗的最小中毒劑量TDLo是每千克體重16毫克,而半數致死量LD50是每千克體重300毫克。牛奶巧克力中可哥堿的含量大約是1.4毫克/克,黑巧克力則是其含量的十倍,約14毫克/克。說得簡單一些,對於一隻體重3千克的博美來說,一次吃下3.42克黑巧(一小口)就可能中毒;吃下10克黑巧就可能出現嚴重的嘔吐和痙攣;吃下60克黑巧就可能因為心動過速和肌肉強直而要了它的狗命———這也不過只是一板巧克力而已。

著名的《默克獸醫手冊》(MerckVeterinaryManual)建議,狗一次吃掉的黑巧克力數量超過1.3克/每千克體重,就要送去動物醫院救治。牛奶巧克力就不容易對狗狗造成嚴重危害了。至於所謂的白巧克力,則可以放心給狗吃,其中的可哥堿含量微乎其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