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貓嘔吐代表什麼

貓是種很容易嘔吐的動物,其嘔吐中樞很發達,對貓而言是一種保護機能。在貓採食有毒物質時,貓可通過迅速的嘔吐,將毒物排除阻止毒素的吸收。病理性的嘔吐可代表貓的胃炎、食道炎、腸道炎症等,胃內異物、腸道阻塞或梗塞等疾病。

造成貓嘔吐的常見原因是貓舔貓時,因貓的舌頭上有倒刺,不能將被梳理下的毛吐出來,因此咽入胃中,毛在胃中不能被消化,一時又無法將毛吐出來,毛刺激胃而引起嘔吐是必然的現象。

1.胃腸炎,以及傳染性的胃腸炎-貓瘟,都是可以引起毛嘔吐的疾病。患食物性胃腸炎或食物不潔引起急性胃炎,

有吃食與嘔吐的一定時間上的聯繫。患貓瘟時,無論貓是否進食,貓都嘔吐;驗血是必要的診斷手段,可以結合血液化驗單結果(WBC低)和臨床症狀判斷貓瘟的存在。患貓瘟的病貓應當輸液、止吐、注射貓瘟單克隆抗體、和使用保護胃腸道粘膜的H2受體拮抗劑。

2.慢性腎衰竭是老齡貓最常見的疾病。貓是食肉動物,食物中的蛋白質轉化成氨基酸後,含氮化合物要從腎臟代謝,因此,在貓的一生中,腎臟的負擔很大。野生貓由於沒有醫療可言,因此壽命不長。家貓在吃貓糧後,因為貓糧的營養均衡,所以壽命大大的延長了。但是,患腎衰竭是貓科動物不可避免的原因。老齡貓嘔吐、飲食下降甚至絕食、飲水增多、多飲多尿等,

是慢性腎衰竭的臨床症狀之一;當嘔吐出現後,病貓處於尿毒癥的階段,高血氨、高血磷,

3.心臟病也是不容忽視的疾病,由此引起的嘔吐雖然不常見,但是不能忽略。

4.子宮蓄膿是母貓的一種產科疾病,腹部增大、多飲、病情嚴重時往往嘔吐;需要B超診斷,也可以做血液檢查。

5.懷孕後期的嘔吐是因胎兒增大引起的,其它症狀正常。貓的懷孕期在63天左右,在懷孕的最後一周,出現嘔吐是正常的現象。此時,需要注意少量多餐。

6.老齡貓的巨結腸症是貓常見的問題,結腸蓄糞,糞便幹成結,不易排出,而貓的結腸蠕動力度減小,造成腸道排泄受阻,引發嘔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