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爬行寵物——蜥蜴

蜥蜴,又名“四腳蛇”。包括各種壁虎、飛蜥、草蜥、石龍子和沒有腳的蛇蜥類等等。蜥蜴和各種龜鱉、蛇、與鱷魚共屬於“爬蟲類” (爬行綱)。蜥蜴和蛇的血緣關係很接近,兩者皆屬有鱗目。蜥蜴亞目共有十六科、383屬、3751種。分佈範圍極廣,除了南極洲外,其餘各洲只要不是緯度過高的地區皆有分佈。蜥蜴多半為卵生,但有少數為卵胎生,如某些種類之變色龍。

蜥蜴的身體外表被覆著各種型式的鱗片,而不像龜鱉類有骨板所形成的硬殼;也不像鱷魚類有革質的外皮。除了部份蜥蜴像蛇類沒有腳外,幾乎所有蜥蜴都有腳(四肢)。

這些沒有腳的蜥蜴,常被誤認為是蛇,我們泛稱它們為“蛇蜥類”。蛇蜥類的遠古始祖應是有腳的蜥蜴,因而在目前的蛇蜥類的骨骼構造上,尚可發現腳退化後的痕跡。在野外,對蛇蜥類與蛇可以下3項來識別:

1.可動性的眼皮:蛇蜥類,有;蛇類,無。

2.尾巴長度和身體長度的比較:蛇蜥類,尾巴大於或等於其身體長度,然尾巴易斷且會再生;蛇類,尾巴比其身體長度小,尾巴不易斷。

3.外耳孔: 蛇蜥類,大都有一對外耳孔分別在一對眼睛的後方;蛇類,全都沒有外耳孔。

蜥蜴除了給人獨特的視覺魅力外,它們的思維和身體蘊藏著極大的秘密,對於並非攻讀生物學的動物愛好者來說,想必也有致命的吸引力。在寵物界中,其實,把它們當做寵物的人,

才是真正熱愛動物熱愛生命,不問美醜、不問大小、不問強弱,因為它們都是動物,所以它們與貓、狗一樣都有與人和平相處,互相溝通的權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