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卷貝的種類

紫藍叮噹Neolamprologus ocellatus

最早被介紹到市場的卷貝種類,較常見而表現度最強。雄魚體長4.5公分,雌魚為2.5公分。灰藍色的體色,腹部有一道耀眼的紫藍色澤。背鰭、臀鰭寬闊伸展。性格活躍,較強悍。喜歡開口寬大螺塔平緩的貝殼,以陸貝(多為蝸牛殼)最適宜做為紫藍叮噹繁殖產卵的場所。

黃金叮噹Neolamprologus ocellatus var.Gold

是紫藍叮噹的改良品種,近幾年才在市場上出現,所以較早期的相關資料上沒有黃金叮噹的介紹。體型與紫藍叮噹很類似,特色呈現鮮明的金黃色,有時腹部也會有紫藍色澤。雄魚體長4.5公分,雌魚為2.5公分。個體成熟進入繁殖期後,

體色會有微妙的轉變,雄魚額部與眼下呈現深褐色斑塊。

九間貝Neolamprologus multifasciatus

與大部分卷貝不同,九間貝不是以亮麗的色澤而是以精巧的豎道條紋為表現特點。狀態好的九間貝體色呈暗沉的灰紫色,線條與底色的對比異常鮮明。雄魚體長5.5公分,雌魚為3.0公分。九間貝的性格較為溫和,如果和其他卷貝混養,尤其是和紫藍或者黃金混養,要注意個體大小差異給予適當照顧和關注。

斑馬貝Neolamprologus similis

斑馬貝也是是在體側分佈豎條紋,不過紋路的條數遠多於九間貝,同時,細緻鮮明的線條還佈滿各鰭,第一道條紋越過額頭上方。狀態穩定時體色厚重,紋路清晰。此魚性格較溫和,最大體長雄魚4.5公分,雌魚2.5公分。

藍眼貝Neolamprologus signatus

藍眼貝屬於卷貝中的底棲型種類,

具有延長的體幹和平坦的腹部適於在砂底活動。不同于紫藍、九間等,喜好中下層水域。藍眼貝的主要特徵是眼部上方與額頭表現出藍色金屬光澤,雌雄魚性徵差異明顯,成熟雄魚體側有赭紅色的條紋,成熟雌魚在腹部閃爍古銅色光澤。最大體長雄魚6.0公分,雌魚3.5公分。

小丑貝Neolamprologus brevis

小丑貝又名博士貝,外形小巧可愛,眼睛下方有一塊金屬藍色光澤的斑塊,體側分佈隱約的銀色豎條紋。尾部呈現藍色花紋。性格溫和,易於飼養。雄魚體長5.5公分,雌魚為3.5公分。

月亮貝Neolamprologus calliurus

未成年的月亮貝與小丑貝外形相似,不過成魚後表現出眾。眼睛上方有一抹豔黃,擁有七弦琴般的華麗尾型,而且有著輕柔迷人的優雅姿態。仔細觀察,會發現月亮貝的活動水域還要稍稍高於中下層水域的其他卷貝。

雄魚比雌魚有更華麗的色彩和飄逸的尾鰭鰭條,因此對於成魚而言,很方便從外形上挑選不同性別個體。此魚體型較大,

黃帆一點貝Neolamprologus hecqui

黃帆一點貝特色為淡黃,分佈暗色斑塊,有的個體斑塊排列整齊,有點類似南美短鯛中的棋盤短鯛的花紋。黃色的背鰭較寬,點綴一個黑色斑點。屬於體型明顯較大的卷貝,雄魚體長可達10.5公分,雌魚只有雄魚體長的一半,甚至更小。此魚性情溫和,容易飼養,在繁殖期有攻擊性。

以貝殼為家的坦湖魚還有金頭珍珠虎Altolamprologus compressiceps、噴點珍珠虎Altolamprologus calvus,所以,我們也可以把珍珠虎歸為卷貝的種類中。不過珍珠虎的外型與其他卷貝有明顯差異,對貝殼的依賴程度不如一般的卷貝,

通常在幼魚時常棲息在貝殼中,成年後就脫離對貝殼的依賴。在此,就不對幾種珍珠虎詳加介紹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