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8歲男孩和奶奶獨居山林,與狗為伴幾近失語

小男孩名叫龍龍,與82歲的奶奶相依為命生活在山坡上。已經8歲的龍龍說話口齒不清,見到生人便躲開,有時還發出奇怪的笑聲。顯然這是長久缺失與外界溝通造成的,而龍龍與奶奶居住的山坡距離德中公路僅50米,也正式這一片茂密的核桃林將龍龍和奶奶與外界隔絕開來。

為了探訪這獨居山林的奶奶和男孩,記者在愛心網友海天和麥麥然的帶領下前往中江縣南華鎮湧泉村,龍龍的家在2組的一處山坡上。在德中路湧泉村路段的一個大拐彎處,沿著一條泥巴小道上去,一片茂密的核桃林出現在眼前。“向左轉進去,龍龍的家就在核桃林裡面。”順著海天手指的方向,從綠葉間隙裡看見了一處土坯房。

一條石板小道直通向老屋子,一老一小坐在門前,見有生人到來,男孩迅速跑向屋後的樹林。“龍龍,阿姨又來看你了,不要跑。”老人喊道。可是,孩子卻已沒了蹤影。

在這個山林裡,龍龍沒有夥伴,他只有它的“狗朋友”。

老人叫李世清(音),82歲,男孩就是她8歲的孫子龍龍。無論奶奶和志願者怎麼呼喚,龍龍始終不回家。他圍著房子一圈一圈地奔跑,並發出“嘿嘿”、“咯咯”的怪異笑聲。“我第一次來時,他也跑開了,害怕見到生人。”海天說,龍龍對外界很陌生,並畏懼著。

很多次,龍龍都從玉米杆和雜草的縫隙中偷看家裡的情況,一旦有人望向他,他便立即躲開。記者幾次突然回頭,看到龍龍手舞足蹈,做出很多怪動作,還發出弱弱的聲音。

泥土堂屋中間的竹竿上放滿了髒衣服,角落裡全是雜物,散發出一股發黴的味道。旁邊一間偏屋裡面,廚具、柴火、雜物占了大半個屋子。正對著門的角落裡,一高一矮地放著一個竹篾搖籃和簸箕,裡面放著一些破舊衣服,這是祖孫兩人晚上睡覺的地方。

一束光從房頂的一塊塑膠布上透進來,使得屋子裡還算亮堂。這塊塑膠布是前不久暴雨將屋頂的瓦損壞後,龍龍爬上房頂放上去的。“沒有電,不通水,

晚上天黑就睡覺。”奶奶說,一天吃一頓或兩頓飯,幾乎不做晚飯。村裡給她和孫子辦了低保,由小兒媳在管,一個月或兩個月給她買一袋米送上山,有時還送一點鹽。

簸箕旁一張黴黑的方木桌子上,一個豁口的飯碗裡盛著稀飯,飯裡拌有辣椒醬,醬是前兩天志願者買來的。沒有油,沒有菜,以前祖孫倆都是鹽下稀飯,很少吃肉。米不夠,從來都只吃稀飯,即便這樣也常常斷糧。李世清有時會出去撿廢品,賣得的錢拿來買米和鹽,她偶爾也會給孫子買幾塊餅乾。

不通自來水,一口深近10米的老井,奶奶幾乎無法將水打出來,有時她只好去山下挑河水做飯。

李世清有5個子女,兩個女兒早已成家,3個兒子也先後娶了媳婦。但是家裡卻接連遭遇不幸,大概10年前,大兒子因為和媳婦吵架,媳婦離家出走,大兒子因為未找回媳婦一時想不通,便上吊自盡了。龍龍的父親占老二,在龍龍兩歲時上屋頂撿瓦不慎摔下,因為沒錢醫治而去世,不久後龍龍母親離家出走。如今,小兒子一家已搬到山下居住,

兩口子和兩個女兒偶爾上山看一下老人,並送些生活用品。“他們都困難,我理解。”老人說。

以前,周圍還有稀少的鄰居,近幾年鄰居們都陸續搬到了山下,只有祖孫兩人獨居山坡。奶奶說,龍龍曾讀過兩年幼稚園和一學期一年級,後來因為沒生活費輟學了。很多時候,奶奶和龍龍總是坐在堂屋門檻上靜靜地發呆。

祖孫倆很少上街,只有出去撿廢品時,奶奶會帶龍龍下山。在街上賣廢品時,龍龍緊緊地拽著奶奶,低著頭不說話,一有人靠近就往邊上躲。山林,幾乎是龍龍的全部生活,而奶奶和狗也成了龍龍唯一的親人和朋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