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的秋季常見病

秋季是氣候變化最大的一個季節,氣溫高低變化無常,所以這也是您愛貓發病的一個高峰期。貓兒在秋季常發的疾病主要有三類,下 面逐一介紹。

第一類是傳染病。

秋季高發的傳染病主要是貓瘟,貓瘟的學名為泛白細胞減少症,是由細小病毒科病毒引起的貓白細胞急劇減少的一 種急性傳染病,其死亡率高且病程長。在秋季貓的體質較差,而此種致病的病毒在此氣候活性最強,所以未接種過貓瘟疫苗的貓即使是足 不出戶也可能感染本病。被感染的貓主要表現為消化道症狀,劇烈嘔吐,繼而伴發腹瀉、高熱,

飲欲食欲全無,精神極度沉鬱,後期可能 出現血便,病程一般一周左右。停止嘔吐且有食欲為康復的表現,此病的自然耐過率很低,如果您的愛貓出現嘔吐、腹瀉和體溫升高,就 應立即帶它到醫院就診。如果血液化驗白細胞在6000以下就基本可確診本病,如果白細胞在2000以上,治療及時,其治癒率在8 5%以上。

第二類呼吸道病。

體弱、老年貓及純種貓易發,此類病包括鼻炎、氣管炎及支氣管炎、肺炎。鼻炎的症狀為噴鼻,一側或雙側鼻孔有 膿性鼻液流出,但沒有咳嗽症狀,不影響精神和食欲。此病為慢性,一般消炎治療效果不好,但部分可自愈,進一步發展可變為氣管及支 氣管炎,症狀為咳嗽,有時有鼻涕,嚴重時可導致體溫升高,

影響精神和食欲。如果及時治療可在一周左右治癒,如治療不及時或體質過 差,可能轉為慢性或進一步發展為肺炎。肺炎一般有體溫升高等全身症狀,如果是大葉性肺炎可危及生命。此類病的預防主要注意環境冷 熱變化,減少給貓咪洗澡的次數,洗澡也要挑選相對暖和的時間,發情的貓不要放到戶外。

第三類是貓的老年病。

同老人一樣,天氣冷,特別是初冬季節,肝功能障礙,腎功能衰竭,突發性心臟病及糖尿病的發病率都較其他 季節有顯著提高。所以秋季應特別注意老年貓有無異常情況,如果發現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在夏末就應該給貓加強營養,增強體質,秋季到來時應減少外界刺激及發情對它們的影響。

按時接種疫苗,仔細觀察它們的行為,這 樣才能使您的愛貓健康地度過秋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