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家兔冬季常見病的治療


巨型花明兔(詳情介紹)

冬季對家兔來說是很寒冷的,為了應對寒冷家兔會選擇大量進食,因為食物不僅可以為其取暖,也可以提供其必須的營養。

由此,家兔在冬季,會很容易引起感冒及消化類疾病。

一、感冒

治療方法有四種:

1.桑根皮或嫩桑枝10克,加水煎服,每日2~3次。

2.將大蒜搗爛浸泡12小時,取浸液洗鼻,一天數次。

3.鏈黴素50萬單位,用蒸餾水5毫升稀釋,滴鼻,每日3次,每次3~4滴。

4.喂安乃近、維生素,成年兔各1片,幼兔各1/2片,拌入飼料讓兔採食,每天早晚各1次。

二、便秘

用蓖麻油5毫升或蜂蜜10毫升加水一次灌服,同時加水灌服2~4克硫酸鎂。如遇急性☆禁☆病例,應用溫肥皂水灌腸,每次20~30毫升。

三、積食

可灌服水3~5滴,以制止內容物發酵;大便秘結可灌服蓖麻油或蜂蜜15~20毫升,分2次服完,以利軟化胃內容物和通便。此外,可用大黃蘇打片,每次1~2片,日服3次。

四、腹瀉

在飼料中加拌呋喃西林,成兔1片,

幼兔1/2片,每天1次,連服3天,或用適量木炭灰拌入飼料中混喂2~3天。如果是細菌性痢疾,可內服止痢片,日服2次,每次1片,或將大蒜搗爛,加濃菜水灌服。

五、膨脹病

此病重在預防,平時應少喂發酵飼料,不喂腐爛黴變的飼料。喂青飼料時不應帶露水、雨水,應晾乾再喂。當變換飼料時,應分期逐步更換。發病後應立即停喂發黴變質的飼料,然後用植物油15~18毫升加等量開水,冷後灌服。治療方法如下:

1.石菖蒲、青木香、野山楂各6克,橘皮10克,神曲1塊,加水煎服,每劑藥供2只兔一次服用。

2.大黃蘇打片,每次服1片,幼齡兔減半。

3.薑酊2毫升,大黃酊1毫升,加溫水灌服。

4.來蘇兒0.5~1.0毫升,加水10~20毫升灌服。

5.大蒜酊2毫升,加水適量灌服。

6.大蒜6克,醋15~20毫升,一次灌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