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介紹—松柏樹

北國之冬,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在這銀色的世界裡,別的樹木都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而松柏樹卻依然青蔥碧綠,蒼勁挺拔,生機盎然。松柏樹為什麼四季常青呢?
我們知道葉子是植物製造養分的中心,在陽光下,葉子能把從空氣裡吸收的二氧化碳和從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合成有機物質,並釋放出氧氣。所合成的有機物主要是糖,糖再進一步轉變成為澱粉。有了這些營養,樹木才能生長壯大並繁殖後代。當乾燥季節或寒冷季節到來時,土壤中的水分少了,樹根不能吸收足夠的水分來供給葉子蒸發和製造營養。
水分供不應求,對樹木生長不利,同時光合作用緩慢,製造不出養料來,葉子將逐漸失去作用。所以,為了適應客觀環境,減少消耗,使本身不受損害,有的樹木就將葉子全部脫落,暫時停止生長,進入休眠狀態。可見落葉對植物是有利的。
松柏樹原是寒帶和高山生長的樹木,由於長期在寒冷的環境中生活,形成了獨特的禦寒構造。松柏樹的葉一般都縮小呈針形、線形或鱗片形,由於葉片面積小,因而水分不容易蒸發散失。有的葉片具有厚的角質或蠟質,有的著生有很厚的絨毛。如取一枚松樹的針葉仔細觀察一下,就可看到上面密生著白色的絨毛,摸時感覺很光滑,這些構造都有效地阻止了水分的蒸發。同時,
松柏樹葉片內水分少,又含松脂,當氣溫降低時,可以很快地使細胞液濃度增大,增加糖分和脂肪以便防凍。所以,雖在冬季,松柏樹也不會缺水而乾枯,保證了樹木的生機永存。
樹木上葉片都有一定的生活期,生活期的長短因植物不同而異。每片樹葉達到一定的年齡就要脫落,松柏樹也不例外。它的樹葉也是要衰落的,只不過是松柏樹的葉子生活期長,可生活3~5年,脫換時又是互相交替,一般要在新葉發生以後,老葉才次第枯落,就全樹看來好像不落葉一樣,所以使人有冬夏常青的感覺。
松柏樹的葉子在冬季雖然還是綠色的,但比起春、夏、秋季,顏色要差多了。這是由於冬天氣溫低,葉內葉綠素的生成受到限制,而花青素相對增加了,
所以葉子就有些發紅。這種顏色的變化,能減弱葉內的光合作用,使樹木生理活動變得緩慢。這對於保證松柏樹安全過冬是非常有利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