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防止新芽爛心?

前不久,一位蘭友反映說,他今年出的蘭花新芽,有好些發生了爛心現象,問如何才能防止。要想防止這一情況發生,首先應弄清楚導致新芽爛心的原因。
蘭花新芽爛心多發生在新芽高5---10釐米、長有2---3片葉,也就是新芽成“喇叭口”形這個生長階段,其主要原因是澆水施肥時芽心進水後未能及時揮發所致。特別是一些通風條件不好、周圍環境又相對潮濕的蘭棚,澆水後最容易發生新芽爛心。對此,有蘭家建議每次澆水施肥時,應盡可能不澆到葉心內,一旦水肥進入新芽葉心,應用面巾紙撚成引線狀插進芽心把水吸幹。

這種方法對種蘭數量不多的蘭友來說,可以做得到;但對於種有幾百盆蘭花的人來說,每次澆水施肥後都一盆盆地用面巾紙將芽心的水吸幹,豈不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而事實上由於這種方法費工費時,很少有人會去這樣做。怎麼辦?筆者的經驗是把好兩個“關”:

一、是澆水關。首先要選擇眼子小而密的噴頭澆水,則水籠頭不宜開得太大,以免噴頭噴出的水太急而衝開心葉進水。並且澆水時,噴頭要斜朝上,讓水柱成抛物線狀輕輕散落在蘭株上。其次要掌握澆水時間。一般宜在早上8點之前澆水,這樣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可使滯留在心葉中的水分儘快蒸發掉。

二、是通風關。防止蘭花新芽爛心的關鍵,

是縮短水分在新芽心葉中的停留時間,也就是要採取措施促使心葉中的水分儘快揮發。因此每次澆水後,應打開門窗或天窗進行通風,最好能在蘭棚內安裝換氣扇(以每10---15平方米裝一個為宜)加強通風,一般以2小時內新芽心葉中水分收幹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