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鑒別蘭花的根

蘭屬植物的根,較為粗壯、肥大。一般無主根與支根之分。

蘭根的內部結構,為典型的單子葉植物類型。它的皮層細胞較為發達,有共生的真菌稱為根菌。生長在地下的稱為地生根,生長在空氣中的稱為氣生根。無論地生根或氣生根,其內部構造基本相同,可分為外層、中層和內層。

最外層是根被組織,它導源於表皮組織。根被組織的細胞為長筒形,多角,由中心向外,輻射狀排列。根被細胞成熟時,原生質解體,細胞發生加厚的條紋。根被組織的功能是保護皮層,吸收水分,減少和保護皮層內部水分的散失。

蘭根的中層為皮層組織,細胞比較發達,約有20層多角形的細胞,厚度約為根被組織的3倍,占根的大部分。最外面緊靠根被組織的一層是外皮層,它由單層細胞組成,輻射狀排列,整齊,體積大於一般的根被細胞;其內為皮層,皮層細胞有的含有針狀結晶體,有的含有葉綠體,有的含有共生的根菌。

蘭根的內層為中心柱,中心柱最外層與皮層相接的為內皮層,內皮細胞上凱氏帶很發達。緊貼內皮層的為一層維管束鞘。內皮層與維管束鞘都有兩種不同構造的細胞。在韌皮部外周的為厚壁細胞;在木質部外周的則為薄壁細胞。厚壁細胞主要是加強根的強度,薄壁細胞是輸導組織,用來運輸水分和養分。蘭根有多數的維管束,

其木質部和韌皮部是分開的,呈輻射狀排列。在木質部和韌皮部周圍有纖維組織,成為管柱;中心則為薄膜細胞的髓部。

多數附生蘭除了地下根之外,還有許多氣生根。氣生根的功能,除了吸收、固定和保護外,有葉綠素的部分,還可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