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文竹的栽培養護

纖纖細枝葉,片片如翠雲的文竹,又名雲片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肉質,細弱伸長的莖可以攀緣,纖細如羽毛、 的葉狀枝水準開展,葉小 成鱗片狀,花小白色。花期為二、三月或六、七月。 果小圓球形, 成熟後紅 色,濃綠叢中點點紅星,清雅可愛,擺設在書桌上非常文雅大方,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室內盆栽花卉之一。
文竹原產南非,喜溫暖,耐半陰,不耐寒,華北各地均作盆栽,冬季在室內越冬,盆栽應選用攙水良好,豐富腐殖質的沙質壤土,夏季可放在室外不受陽光直曬的半陰處。文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水分的供給,

要求盆土見濕見幹,但空氣要保持濕潤。盆土澆水太多,容易引起爛根,過於乾燥,枝葉又要變黃。每隔十至十五天可澆一次充分腐熟的稀薄液肥,以促進生長旺盛。當檀株發出長的枝條時,應及時搭架綁縛,並適當修剪,保持美觀,十月上旬寒露節前移入室內後,更要控制澆水,冬季每隔七至十天最好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噴洗一次枝葉,以保持植株清新優美,為了保持空氣濕潤而防枝葉變黃,尤其是在生火爐取暖的房間裡,應用適當大小的塑膠薄膜罩罩起來,冬季室溫應保持不低於10℃。
文竹繁殖可用播種法成分株法均可。但分株所得的植株常出現株形不正,故不多用。播種繁殖首先是培養種株,一般小盆栽植,
由於根都營養面積太小,因而不常開花結種,培養種株時,最好選二,三午生的健壯植株,早春選比較蔭蔽,不受雨淋的廊簷下,將土翻松加足底肥定植地上,並搭好支架,任其向上攀緣,至秋季即可結出種子。種子可在次年早春四月用淺盆19種,加蓋玻璃放室內溫暖處,保持20℃的溫度和經常注意盆土濕潤的條件下,二十五至三十天后即行發芽。苗高3~4釐米時移植一次, 6-8釐米時即可定植小盆中。

常見栽培的同類植物還有矮文竹,莖叢生,直立,葉狀技細密而短。

文竹很少見有病蟲危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