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寧靜的香水:熏衣草的妙用

薰衣草又可稱之為“寧靜的香水”。它有著細細的葉子,生性剛強,能承受0°C的低溫。開花早,其花是迷人的紫色,特別適合做幹花。

薰衣草需要盡可能多地陽光,你能給它多少就儘量再多給一些,泥土要松松的,排水要好一點。但是千萬不要因為太寵愛它而給它施太多的肥料,因為這樣做只會奪走它那好聞的香味。其實有好多多年生的植物都是這個樣子。在早春的時侯你就可以把它給割下來,到下一次收割是早秋,除非你想讓它木質化。最適合的時間應該是在春天過了一半、秋天過了三分之一的時候收割。

如果你住的地方特別的潮濕,那麼你種植相對來說比較難一些;如果你想把它種在室內,冬季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你多加愛護和照顧。但是到了暖和的季節,就得經常把它搬到戶外去透透氣了。

它是一種非常值得擁有的植物品種,因為其獨特的芳香和多種用途能給我們帶來愉快的心情。

1、薰衣草的花朵可以吃。你可以把花放到醋或者是果醬裡面。你可能從沒有想過要把它當作調料來吃,但是你可以這麼做。先把花朵碾成粉,放到奶油、沙拉和小甜點裡面,味道會變得很特別。如果把花朵放到甜點裡,特別是巧克力裡層很漂亮,從而增強觀賞效果,提高人的食欲。

2、薰衣草的精油含量以花朵最豐富,所以不論是提煉精油或是料理使用,

均是以花朵為主。收穫時以剪刀剪取花序,欲保存則加以乾燥備用,利用時可直接放在室內熏香,或是以精油為香料製成香水、茶包、肥皂等。

3、在藥理上薰衣草具有安定神經、治療失眠、促進食欲的功效,但一天食用的適用量在3~5克之間,精油則在1~4滴,若是外用如洗澡和熏香則不在此限。目前最流行的美容保養浴,也就是SPA,薰衣草是很好的材料,不但洗後全身散發清香,精神放鬆,而且簡便易行,以小布袋內裝薰衣草,順著熱水流入浴缸就可以了,注意水不要太熱,太熱會使皮膚排汗而無法吸收藥效成分,洗完後全身通體舒暢,再去睡個好覺,整個美容浴的過程就完成了,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試試。

4、在按摩油裡加入一滴薰衣草油按摩太陽穴和後脖頸,可以減輕頭痛症狀。滴少量的薰衣草油在手帕或薄的紗織品上,或滴在香油爐裡,聞一聞,神清氣爽。

5、它開花時可愛的香味再適合不過做盆景了,還會幫你引來蜜蜂。

6、將香精油滴在抽屜裡、大衣櫥裡、壁櫥裡,可以除黴、驅蟲。上床前,將含有薰衣草香精的花露水輕輕地噴灑在你的床單上,它可以整晚散發出香氣幫助你放鬆、安逸地入眠。將薰衣草花蕾放入你的枕頭套內,香氣會彌留整晚直至你清晨醒來,有一種提神的效果。薰衣草枕頭可以用來減輕暈車、暈船、暈機、失眠和頭痛症狀。但是建議低血壓的人和孕婦最好不要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