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剛果(金)戰火不斷 山地大猩猩生存受到威脅

聚居區在維龍加國家公園內的世界最大山地大猩猩

維龍加國家公園負責人表示,當前的衝突形勢對山地大猩猩來說已經相當危急。

去年9只猩猩死於戰火

維龍加國家公園公共關係負責人紐斯波特說,山地大猩猩即使聽到槍聲和迫擊炮的聲音也不會逃跑,這使它們特別容易在交火中被擊中。“戰爭很混亂,而大猩猩們常常就在其中。去年恩孔達的叛軍佔領維加龍國家公園時,全球已知的700多隻山地黑猩猩中大約有200多隻居住在這裡。去年一年,至少有9只山地大猩猩死於戰火。”

恩孔達叛軍的發言人17日曾表示,他們的武裝人員已經控制北基武省會戈馬以北130公里處的魯因迪,而魯因迪正是維龍加國家公園總部所在地。紐斯波特說,恩孔達的部隊已經控制了整個公園一半的面積,其中包括山地大猩猩的棲息地,“公園裡的山地大猩猩居住區已經被戰火淹沒,

這對於它們來說情況非常危急。”

對大猩猩情況一無所知

紐斯波特說,山地大猩猩不能人工飼養,因為它們只有在野外生存的情況下才能繁殖,這使它們不得不暴露在炮火中。同時,政府軍與叛軍的激烈交戰已使幾百名守林人逃離這一地區,“這些守林人過去的任務是追蹤和監測山地大猩猩,使它們遠離陷阱,同時在危險的情況下為它們提供醫療救助。每天跟蹤大猩猩的動態非常重要,而由於守林人大量逃離,在過去的幾個星期裡我們經常對大猩猩的情況一無所知。”

山地大猩猩作為世界珍奇保護動物,一直都是國際組織的保護重點。維龍加國家公園地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

海拔範圍是2300米到4507米,是山地大猩猩的最大聚集區,尤其是剛果(金)、盧旺達、烏干達三國交界處山地大猩猩最為集中。

近些年來,除了面臨人口帶來的巨大壓力外,該地發生的武裝衝突也讓棲息地和物種保護工作變得難上加難。目前,剛果(金)北基武省的衝突已經造成25萬人流離失所。

文/本報記者 馬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