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人工種植月見草

1.選地整地:月見草生性強健,耐寒、耐旱,耐瘠薄,喜光照,忌積澇。月見草喜乾燥通風的沙質土壤。應選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豆茬,瓜類茬口種植,可以連作。但是有綠磺隆、豆磺隆、普施特,廣滅靈等除草劑殘留的地塊不能種植月見草。整地豆茬和雜茬可直耙秋起壟。栽培前期要濕潤,後期需乾燥。不宜在長期乾旱、鹽鹼地以及易澇、積水等地栽培。

2.播種:月見草可在春、夏、秋季播種。春播在4月中旬左右,夏季在7月上旬左右,秋播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左右。如果冬雪大,秋播好於春播,冬雪小易造成缺苗斷條。播種前應將地整細、整平,

將精選的月見草(新種)種子除去雜草,用溫水40℃浸泡24小時,然後撈出與等份的細河沙拌勻。每667平方米地需種子量約250~300克左右,可以直接撒播,也可用點播器下種。播種時由於播量少,公頃用60kg二銨拌種作填充物;若不足,可再加入一定量的幹鋸末子或炒熟的小麥、油菜等進行播種,播深1—2cm,播勻後,可少量蓋土,用灑水器適當澆些水,保持濕潤,大塊地可平整成若干個小塊地,並開廂作溝。每公頃種子用量為6公斤,公頃保苗40—50萬株,播種時密度不能太小,否則有分枝,使成熟期不一致。

月見草春季播種出苗較晚,6月1日以前出苗均有好收成,不會減產。6月10日以後出的苗也可產籽,但產量會減少30%左右。月見草籽一般不會黴爛,

只要溫度、水分適宜都會出苗。7~8月份播種當年可出苗,但只會進行營養生長,不進行生殖生長,第二年收穫。秋播通過正常越冬,到第二年出苗,秋季可收穫。月見草還可以先用薄膜育苗,待有7~10片葉時移入大田栽培。

3.管理。月見草剛出的幼苗有兩片紫色小葉,因為它胚軸短,不宜厚蓋,並保持濕潤,土太旱不宜幼苗生長。 幼苗在第2對真葉伸展前與雜草幼苗極相似,容易混淆,這時不能中耕除草,只有在第2對真葉展開後才能進行。小苗出生後生長比較緩慢,苗期至拔節期需50天光照時間,拔莖期正是伏天,每晝夜可長高10釐米,平均每天有5~6朵花開出。影響月見草拔莖主要原因有光照、溫度、水分、養分等。小苗期雜草長的快,如不及時剷除,

小苗會被雜草欺死或生長緩慢,小葉長至20片葉時就加快拔節,隨著氣溫升高,生長加快,苗期必須除2~3次雜草,拔節後不宜再除草。禾本科雜草多時可用拿撲淨,精穩殺得噴霧滅草,生育期內應進行2遍耘鋤和2次中耕,鏟趟必須在開花前結束,苗罩壟時進行第1遍耘鋤和中耕。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進行2次人工拔大草,使田間沒有超過月見草株高的雜草。小苗有6片葉以後就可以間苗,株距10釐米拐子苗,壟距0.5~0.6米均可,應靈活定株行距。月見草每667平方米約有3萬株以上,初蕾時,每667平方米可追施磷酸二銨10公斤。施肥以農家肥為主,不用化肥,可用低殘留農藥治蟲,肥沃的土地不施肥也可以。月見草栽植期常見的雜草,以水稗草、抓根草為主,
可在大田內噴灑拿撲淨農藥,藥量不宜過濃,壯苗期可噴灑豐產素或生長調節劑。月見草花期約長達一個月左右,結莢到成熟期需50天時間。

4.腐爛病防治發病後,植株根部逐漸變色腐爛,葉片萎蔫乾枯,後致全株枯死。防治方法:可用1%石灰水,或用50%托布津1500倍液,也可用75%百菌清1000倍液澆灌。

5.收穫。收割一般在9月中下旬時行,底莢有3~4個角變黃並開裂時可以收割,收後切勿倒立,以防種子落地,並捆成小捆,晾曬5~7天后即可以打頭遍,抖淨籽仁後,再晾幾天,可以打第二遍,打完後用大篩、中篩、小篩反復篩淨,除去雜草,將種籽反復晾乾,可裝入布袋中貯存。貯藏貯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處,種子不宜久藏,一年後就會失去發芽力。

人工種植月見草,

可事先與有關部門取得聯繫,使銷路暢通。人工種植月見草比野生拔莖早、開花快、產籽高、出油率可達21.7%,且投資少,見效快,前景看好,是藥農脫貧致富的好專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