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讓狗狗沒有“陰影”

作為一隻狗狗來說,每天的排程無非就是啃啃骨頭睡睡覺、逗逗主人抓抓貓。在動物裡面是個典型的少幹活多拿錢,不幹活也拿錢的主。加上不必要像豬一樣面對著肥了就要挨刀的悲慘命運,按道理說,狗狗應該是一個沒有煩惱的樂天分子。

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就像歌謠唱的“小小少年,很少煩惱……長大以後,煩惱增加了”。如果煩惱太多,自然就會影響心理健康。作為主人的你,一定不會想要一隻整天愁眉苦臉的“林黛玉”狗狗吧?

一隻心理健康的狗狗應該是陽光的、樂天的、開心的……類似的形容詞就不必多說了。

而一隻心理不健康的狗狗則主要表現在多疑、膽小、神經質、狂躁、嚴重點的則帶有攻擊欲望。

健康心理從小培養

狗狗小的時候是心理機能發育最重要的時期,在這個時期為狗狗創造出有利於其身心發展的“德智體美勞”的環境,是很有助於塑造狗狗的健康心理的。
狗狗幼年的時候心理發育和環境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當狗狗滿足基本生存需之後,狗狗的心理就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種資訊的作用。

要給幼年的狗狗培養健康的心理,主人首先要滿足狗狗安全的需要,這是健康心理的基礎。年幼的狗狗對外界唯一的認識“利”與“害”,“趨利避害”是狗狗最突出的特徵之一。2~6周齡的狗狗感覺器官已經逐步完善了,

“印記”的學習方式在這個階段會發揮很大的作用。通俗點說,就是說在這個時期狗狗對於外界的傷害性刺激很容易形成穩固而不容易改變的記憶。是不是有點像佛洛德先生經常掛在嘴邊上的“童年陰影”?

在這個時期裡面,主人必須擔當起保鏢的責任,為狗狗提供安全的環境,使得狗狗不會在無意中受到突如其來的刺激。這樣,“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的狗狗才會對將來成長的革命道路充滿信心。

棍棒未必出“孝狗”

無論什麼樣的品種,狗狗總是有很調皮的時候的。不少主人在訓練狗狗的時候都信奉“棍棒出好狗”的理論。對於這一點,筆者也認為適度的體罰是必要的。但是過分的話,則恰恰會適得其反。

體罰狗狗必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等等諸多因素,

否則很容易給狗狗留下不良的心理陰影。比如說,在體罰之前必須能將狗狗犯錯抓個現行(這點尤其重要)、在進行體罰的時候家裡的其他成員不要馬上對狗狗進行維護、體罰的尺度不能太過、適當的體罰之後不要馬上和狗狗“重修舊好”……這麼多的要求,都不知道最終是罰狗狗還是在罰主人。

這麼多條件裡面,尤其需要掌握的是不能過度,也不能在短時間裡面多次的對狗狗進行體罰。否則狗狗可能一見到主人舉起手或者拿起棍子就會嚇得戰戰兢兢,更有甚者,有的狗狗甚至會呲牙咧嘴的進行“自衛”。

筆者見過一隻狗狗,平常好好的,對誰都客客氣氣、彬彬有禮,你好我好大家好。

但無論是誰,在什麼情況下,只要一拿起掃把開始掃地,它就馬上“撕下”文明的外衣,對拿著掃把的人進行不留情面的攻擊,直至對方放下掃把為止。究其原因,就是這只狗狗以前經常被他們家保姆拿著掃把進行過份的“體罰”。到了最後形成了心理創傷——只要有人拿起掃把,它就認為自己要挨揍,不得不進行有效的“反擊”而自保。

這也算是一個比較極端的心理障礙了吧。

不要趕狗出門

就像民族團結一樣,要保證狗狗的心理健康,安全就是一個永恆的主旋律。而主人有時候不經意的舉動對於狗狗來說都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傷害,從而讓狗狗形成心理陰影。

有的朋友在外出的時候會將狗狗寄養到別的地方,這是一種無奈之舉。

殊不知,如果處理不當,狗狗會因為這樣而“很受傷”。因為狗狗會認為,主人無緣無故的將它放到別的地方,很可能是因為主人“不要它”了。

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由於某種原因,筆者一個朋友家的金毛在六七月齡的時候放在別人家寄養,估計是看護不周的原因,期間狗狗自己上街遛達的時候跑丟了。幾經辛苦,朋友才將這只狗狗找回來。可是狗狗回來之後像有了心病一樣,每天無精打采的,感時傷懷的樣子。詩意一點來說,平常眼神都和梁朝偉有點相像,若有若無的帶有一絲憂鬱……而且回來之後狗狗變得特別“乖”,乖得讓人不敢相信。但只要誰聲音大點吼它一下,它就可憐巴巴的縮回睡覺的地方,如果看見誰拿棍子出來,

馬上在地上動也不動趴著。

如果不得已要將狗狗寄養的話,也許做幾樣事情能讓狗狗的傷害降到最輕。首先,在寄養之前,主人應該多帶狗狗去熟悉環境,讓狗狗留下一個印象:啊,這裡不是陌生危險的地方!其次,最好在寄養的地方給狗狗找一個“狗夥伴”,這會讓狗狗覺得沒有那麼孤單。第三,必須將狗狗的生活習性告訴寄養者,並在寄養的時候給狗狗留下些帶有主人氣味的物品和平常狗狗習慣的用具,這樣狗狗會感到安全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