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英揭示哺乳動物腦體積大小之謎

孕期和哺育期越久 其後代腦體積就越大

在所有哺乳動物中,人類的大腦體積相對於體重來說是最大的。英國科學家研究稱,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人類母親為繁育後代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最為巨大,正因為懷胎九月,哺乳三年,才讓人類的大腦體積大大超過其他哺乳動物。

這一結論是英國杜倫大學的人類學家對多種哺乳動物進行分析後得出的。他們分析了包括大猩猩、大象、鯨魚及人類在內的128種哺乳動物的一系列資料,包括大腦體積、體型大小、孕期和哺乳期長短、壽命等,結果發現,哺乳動物大腦體積的大小(與體重相比)與母親為繁育後代所進行的“投入”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孕期越長,

哺育期越久,其後代大腦的體積就越大。具體來說,孕期長短決定了後代出生時的大腦體積,而哺乳期長短則決定了後代出生後的大腦發育。
這一結論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人類母親在辛辛苦苦懷胎九月後,還要在嬰兒出生後繼續哺育其三年。因為只有這樣,人類的大腦才會發育到1300立方釐米這樣的體積。而相比之下,其他的哺乳動物則沒有這麼大的大腦。如扁角鹿,其體重與人類大致相同,但母鹿的孕期只有七個月,哺育期也只有六個月,因此其大腦體積也只有220立方釐米,僅為人類大腦的六分之一。

研究人員指出,

這項研究表明,母乳餵養對大腦發育起著重要作用,這也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在母乳餵養嬰兒至兩歲或在嬰兒可以攝入固態食物後仍應該繼續哺乳6個月的建議相一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