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法國利用轉基因綠藻 開發瘧疾疫苗

據新華社電 法國國家科研中心日前發表公報說,該機構的科研人員利用轉基因綠藻中提取的澱粉酶,開發出一種瘧疾疫苗,動物實驗顯示這種新疫苗有效。

瘧疾是由瘧原蟲引起的疾病,多由蚊子傳播,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發病較多。瘧疾症狀包括發熱、頭痛、嘔吐等,嚴重時可引起死亡。醫學界至今仍未研製出針對這種傳染病的有效疫苗,瘧原蟲對殺蟲劑和藥物的適應能力卻與日俱增。目前,研究瘧疾疫苗的主要思路是找到允許瘧原蟲進入細胞的蛋白質,然後想辦法抑制這種蛋白質的活動。

科研中心的研究人員則採取了一種全新的思路,他們選取幾種對瘧原蟲比較有效的抗原,將其與轉基因萊茵衣藻中提取出的一種名為GBSS的澱粉酶進行混合,後者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夠對抗原形成保護。隨後,科研人員將這種混合物注入體內含有瘧原蟲的實驗鼠,結果大多數實驗鼠都沒有患上瘧疾,從而證明了這種新疫苗的有效性。

科研中心表示,研究人員接下來的任務是選取更多的瘧原蟲抗原進行實驗,並考察新疫苗對人體免疫的功效以及是否會帶來比較嚴重的副作用。該成果已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雜誌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