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牡丹莖基部和根腐爛是怎樣引起的?如何防治?

造成牡丹莖基和根腐爛的病害很多,如白絹病、紋羽病、莖腐病、根腐病、根朽病等。(1)牡丹白絹病:是由小菌核菌屬的真菌引起的病害,主要危害植株的根頸部。發病初期,根頸表面形成白色菌絲,病部呈現水漬狀褐色病斑。菌絲繼續生長,根頸處全部覆蓋白色絲絹狀物,並產生褐色菌核。這時地上部分逐漸衰弱死亡。夏季高溫多雨的季節(6~7月份)發病較重。 (2)牡丹紋羽病;主要危害根系。開始時細根黴爛,,以後發展到側根和主根。病根表面可見到絲網狀菌束,接近土面的根際還有絨毛狀菌絲層。如果這種菌束和菌絲層為白色或灰白色,
則表明這是白紋羽病;如為紫紅色或紫褐色,則為紫紋羽病。牡丹受紋羽病侵染後,枝條細弱,葉變小,自下而上枯黃凋萎,枝幹隨之死亡。 (3)牡丹莖腐病:是核盤菌侵染引起的。發病時,先在莖基部產生水漬狀褐色腐爛,進而植株灰白色枯萎。病菌侵染的莖幹有白色菌絲體和大型黑色菌核。莖腐病較少侵染上部枝條。 (4)牡丹根朽病:多發生在老株上,危害從根頸處開始,沿主幹、主根上下擴展。病部水漬狀紫褐色。皮層與木質部之間有白色至淡黃色的扇形菌絲層,皮層常分離成薄片狀潰爛,後期木質部腐朽。高溫多雨季節,陰暗潮濕的根頸部常密生黃色蘑菇。 (5)防治牡丹莖基部和根腐爛的措施:一是要適應其生活習性,
加強栽培管理。牡丹性喜陽光,宜栽植在高燥肥沃的沙壤土中。它忌積水,忌陰濕,低窪潮濕的地段易引發病害。同時,苗圃培養要注意輪作.二是土壤消毒對牡丹生長很有好處。常用方法如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澆灌,或40%五氯硝基苯粉劑與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1:1混合,每平方米用8~10克即可。三是發現病株,應及時扒開表土,用利刀將病斑、菌絲等刮去,而後在傷口塗擦1%硫酸銅溶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等。同時將周圍土壤除去,換上新土(新土可與40%五氯硝基苯粉劑混合消毒,用藥為土重的l%),用45%代森銨水劑1000倍液澆灌也可。四是選用無病種苗進行繁殖.栽植前用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300倍液浸泡10~15分鐘,可起到殺菌作用。
用於浸泡植株的藥液還有為:0.1%硫酸銅溶液,浸泡3小時;石灰水,浸泡半小時等。浸泡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洗乾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