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裝上“假肢”繼續生活的小海龜

大西洋綠海龜阿利森(Alison)只有一個鰭,雖然它能游泳,但總是在原地兜圈兒。不過給它安上假肢後,這只可憐的海龜就能沿直線遊動了。科學家為它設計了一個特殊的黑色橡膠外套,並用碳纖維把它安裝在阿利森身上,讓它能隨其他海龜一起緩慢前行。

阿利森今年5歲,這種海龜的壽命是150歲。研究人員認為,它是在一次鯊魚襲擊過程中失去這個鰭的。2005年,阿利森被送到德克薩斯州營救中心——海龜保護機構接受治療。

當時它的傷勢非常嚴重,工作人員很擔心無法保住它的性命。但是最終奇跡發生了,它又恢復了健康,並慢慢贏得營救人員的心,這些人一直在努力阻止它原地打轉。

一個科研組花了數月時間為它製作一個鰭狀假肢,但是由於它的斷鰭殘留的骨骼很短,根本無法安裝這種假肢。最後他們想出給它製作一個外套的好主意,這個外套將阿利森四分之三的身體包裹在裡面,它就像一個舵,幫助阿利森保持身體平衡。阿利森可以通過劃動前方右側的鰭改變方向。21歲的實習醫生湯姆·威爾遜認為這個外套利用了獨木舟的物理原理。他說:“我們這樣做的目的是改善它的生活品質。

這些科學家已經得出相應等式,這樣他們就能為阿利森裁剪新外套和新鰭,因為這只海龜最終可長到600磅重。館長傑夫·喬治表示,只有一個鰭的海龜處境很艱難,因為它們必須設法浮上水面呼吸。有兩個鰭的海龜會被動物園收養,有三個鰭的海龜會被放歸野外。喬治表示,雖然阿利森再也不能重回大海,但是這個具有開創性的成果,將使它成為一種瀕危生物的大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