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異物堵胃 江城海獅性命堪憂

在還不足半歲時,海獅“菲菲”先生、“澳澳”小姐告別非洲、澳大利亞的家鄉來到江城。8年來它們精彩的才藝演出給無數江城市民帶來歡樂。

如今,“澳澳”胃內的異物,導致胃底幽門堵塞危及生命。館方嘗試各種救治辦法,邀請多名業內專家會診,但仍收效甚微。

B超顯示胃內有3個異物

昨日12點30分,東湖海洋世界海獸劇場準時上演。海豹夫婦“東東”、“楚楚”的表演結束後,輪到海獅夫婦“菲菲”、“澳澳”上場。

當訓導員打開房門,迫不及待的“菲菲”一躍而出,而以往見到遊客歡呼聲就激動的“澳澳”則一動不動,有氣無力地趴在原地,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無奈地望著訓導員金鑫。

早在一個月前,“澳澳”不肯下水、不吃東西、脫毛等種種異常,引起東湖海洋世界工作人員的注意。館內的獸醫專家給“澳澳”體檢時發現,它的肚子不僅腫脹,胃也開始下垂。

獸醫借來給專業賽馬拍B超的機器,

檢查結果顯示:“澳澳”的胃內有3個閃光的異物,狀如一元硬幣大小。

給天生愛動的“澳澳”做B超並非易事,海洋世界動用近10名大漢,可謂“五花大綁”,當天的場景,讓許多工作人員記憶猶新。在專家的建議下,每天給“澳澳”服用200多元一盒的藥物進行導滯,但收效甚微。

數種救治方案被否決

獸醫專家傅克領有著近50年的臨床經驗,“澳澳”的不適,讓傅克領也犯了難。傅克領介紹,海獅的胃底部可低至腰腹部,吞入的異物沉於胃底部,一般很難往前移動。

最主要的是,海獅的腸道又細又長,胃內異物很難通過胃底幽門進入腸道排泄出去。而幽門阻塞,海獅則不再進食,最終導致死亡。

為了儘快取出“澳澳”胃內的異物,館內外專家曾設置多套方案。

通過手術取出胃內異物技術成熟,非常容易,但動物畢竟不能像人一樣,可以每天躺著靜養,且海獅不能長時間離開海水,如果傷口沾水後引起感染,帶來的後果無法想像。

 在傅克領看來,目前在沒有更好方法的前提下,能挽救“澳澳”生命的,只能是採取胃窺鏡將異物取出,“但如果它胃裡的異物呈圓狀,且十分光滑,也將十分困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