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影響狗狗食欲的因素


每位狗狗的餵養者,都喜歡自己的狗狗大口大口的吃飯,厭食、沒有食欲大大影響了你的心情。為了瞭解狗狗的食欲,首先要瞭解一下影響到狗狗的食欲的因素。

首先,就神經控制功能來說,位在下視丘內的進食中樞與飽足中樞是影響動物攝食非常重要的控制單位,如果直接刺激下視丘外側核的進食中樞,那麼就會引發動物覓食與攝食的心理渴望,導致如狼吞虎嚥般的過度進食。如果刺激的是下視丘腹內核,則會引起完全的飽足感,即使平時最愛的美食當前也不為所動。除此之外,下視丘之上的高層神經中樞,

同樣地也會影響進食行為。這種機制相信是透過對下層進食與飽足中樞聯合作用所致。高層神經中樞包括了杏仁核以及大腦皮質區,這兩者均與下視丘有緊密的神經聯繫。杏仁核為嗅覺神經系統的主要部位之一,杏仁核的功能可能就是促使香味刺激引發食欲。雖然杏仁核可控制攝食的進行,不過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挑選食物的欲望(食欲)。邊緣系統的皮質區在這方面功能與杏仁核相當類似。但是,在動物饑餓時,邊緣系統則是促進覓食行為的主要推動者。

其次,身體要維持體內正常養份的儲存量,那麼就得進行所謂的營養調節,也因此體內營養狀態會影響下視丘進食中樞的運作。

一般而言,體內養份儲存量不足便會刺激進食行為;若儲存量豐富則有飽足的感覺。比如說,血糖濃度上升會增加飽足中樞的活性,然後進而降低進食中樞活性。血中胺基酸濃度上升也會降低進食量,但是這種作用不如葡萄糖來得顯著。至於體內脂肪組織量則與進食量呈反比關係。也就是說,脂肪組織的比例增加,那麼進食速率便會減緩。這是因為血中游離脂肪酸及脂肪代謝產物濃度恰與體內脂肪組織量呈正比關係,所以游離脂肪酸及其他脂肪代謝產物可能在攝食調節中扮演負回饋的角色。這種脂肪恒定機轉,對於長期攝食調節是項重要的因素。

代謝性疾病易導致貪食症

所以,從上面我們可以得知,

如果動物發生體內熱量負平衡的疾病,也就是體內儲存的養分不足以或無法應付身體代謝所需,那麼這些疾病就會抑制飽足中樞作用,同時刺激進食中樞活動。主要代表性的疾病大多是代謝性疾病,例如: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糖尿病、胰臟外分泌功能不全、及原發性小腸吸收不良症候群。這種疾病不僅會導致貪食症,也會併發肌肉消耗性萎縮,所以這種動物雖然很會吃,但是肌肉量不夠(身體大大圓圓的,但四肢如竹竿樣)。此外,某些藥物,像類固醇或抗癲癇發作藥,他們也有直接刺激食欲中樞的作用,因此當動物服用後,往往會有食欲大增的「驚奇效果」。以上所談到的貪食症類型,因為是其他疾病所導致的結果,
故稱為「繼發性貪食症」。

倘若食欲中樞是直接遭疾病所破壞的話,例如:腫瘤、外傷,當然會導致動物沒有節制的進食,所以這類動物多有嚴重的肥胖症,不過此種情形相當罕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