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養蘭兩點體會

一、春末夏初,蘭花普遍生長新芽。名貴蘭花的新芽,養蘭人視為寶貝,日夜擔心出問題。穀雨、梅雨季節,蘭花早芽已經開葉,但十分嬌嫩,此時正值雨季,時陰時雨,時冷時熱,空氣濕度大,蘭花新芽最容易得病。筆者有過教訓。養蘭人一定要關心氣象,遇上連日下雨,及時做好保護工作,以防不測。措施有二:1.用低檔電扇吹風,疏散潮濕空氣,使植料表面和葉基保持乾燥。2.用花康2號按比例兌水,拿乾淨毛筆蘸取藥水塗抹新芽。毛筆不能吸得太飽,以防藥水流人芽心。若不慎流人芽心,用面巾紙將它吸幹。如果發現新芽甲殼變成褐色,

並有水漬狀,說明病情嚴重,應當立即剝離甲殼,用藥水擦洗葉基,並扒開植料吹風。否則小性命難保。

二、前人養蘭,常以人乳當蘭花補品,提高弱株、病株的抵抗力。如今人乳難辦,但牛奶是家常飲料,用牛奶澆蘭花不僅是廢物利用,而且簡單方便效果好。筆者用飲完的優酪乳空盒(千克裝)灌滿水,搖勻澆蘭花,既營養蘭花,又調整PH值,一舉兩得。優酪乳澆蘭花每月一次,平時可將飲完牛奶的空盒灌滿水貯存待用。筆者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檢測植料PH值為5-6,適宜蘭花生長,優酪乳雖含活性乳酸菌,但無害,放心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