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使蘭蕙的繁殖能力更好

草壯能發苗。如果你得到的是老草、弱草、小草,就要復壯。放在遮陽70%的地方,能通風透氣,千萬耐住性子,別使勁用肥,不要今天扒開看看,明天又翻盆。更重要的一條是不能急於分盆。這種草無論是3苗5苗,7苗8苗,都不要分,一直等2-4年養成片葉高大、球莖充實茁壯才算更壯。這時有10苗8苗,可分出2—3苗壯草單種,其餘的也會比以前壯實。壯草一股發芽可達80%,有時可高達100%,有的草發雙龍還能開花。

盆草要度過萌芽發草關。春蘭要在冬天過好低溫“春化”期,即在冬季要經過低溫處理。但冬季蘭草並不是在“冬眠”,低溫能使花蕾積累營養,

春化期還在孕芽。因此,冬天陽光要受足,光合作用既能使花蕾得到營養又會使貧草孕育冬芽。只有冬並孕育成熟,到春暖花開季節才能萌發茁壯,當年即可長成大草。冬季受陽草,春季發芽好。

 在江浙地區,春天有時雨水充沛,蘭花能正常萌芽,但春天也有春燥多風天氣,如2001年四五月很少下雨,風燥天氣較多。陽臺、蘭棚,經常實測濕度只有20%-300%。利用陽臺養蘭的蘭友,多半反映出芽少而晚。但也有少數蘭友不拆望擁,盆架下面鋪革帶、舊地毯等,經常澆水保濕在40%以上,發的勞多,發的芽也早。對“春不出”,看來要充分理解,拆棚可延遲到黃梅季節,再拆也不遲。

關於單苗分植早有報導。我們有一位蘭友把高檔蘭花分成單苗種植,

並不成功,且是“草越種越小”。經過蘭友們分析,球莖充實,五六片葉的大草單種可發新,甚至有時可發雙龍,對快速繁殖是有利的。但未成年草,雖可種活發草,但成功率總是比較小,三片葉草一代不如一代,種出來的是僵草,不時取。

原盆不翻多增草。一盆上檔次的草,苗不多,時間上又不是最佳翻盆期,打算分開草叢,使之多發苗,可在盆面輕輕將上撥開,在兩枚壯球莖多葉片草中間,用利力或剪刀,在不傷根的情況下,將兩枚球莖中間剪開,在中間稍微一點硫黃瓦托布津,然後仍然培好土,置陰涼處隔一兩天后再澆水。如此處理後,兩枚被處理過的大草,多半會發新草。多得一兩苗草是可能的。

對已焦尖,葉片減少,雖經多次修剪報亦不多,

但球莖還算壯實的老頭草,欲使其發芽出新,可用發芽劑、蘭菌王、Bl12等原液,從葉鞘內滴進,用潮棉球裹一下,培好土,第二天再澆透水,隔三五天補滴一次,共3-4次可見效。在一般情況下,盆內供水充足,發新苗的機率就較高。

對有葉無根的草,應立即翻盆,將顆粒介質,如磚碎、風化石、火山石、塘基石等,過6-2目篩,根據盆大小,分上中下層使用。所謂無根草,是指蘭極腐爛,而根柱完好者,應將所有爛根一條一條用指甲刮淨,留下本質纖維根柱(筋),上盆時可成為支撐,又能起到吸收養分作用,絕對不可用剪刀修剪。上盆後澆一兩次滅菌水,養護在半陰處,然後可每週正常施葉麵肥,灌澆“促根生”和“培綠素”,一月內可見新報新芽。

對無根無葉壯實球莖,可用Bl12、蘭菌王原液浸其半小時,用濕棉球包裹,待微幹後,用碎磚成風化石埋種,面上要有2cm厚,如在室溫22度以上天氣,經一月可發根出芽,就有希望成活。

關於少倒草的辦法是很多的,主要著眼點是把草養壯。一是用土要透氣,二是陽光要適中,三是環境濕度要保證,四是用肥要得當,五是防病別疏忽。這些問題也是大家在探索的。如用土透氣,用專用肥或有機肥都可以。只要能使新苗養好,壯草長成,開出好花,就是好經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