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給蘭花澆水

養好蘭花澆水是栽培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蘭花的根為肉質根,葉片有角質層和下陷的氣孔,並不需要過多的水分,但不能缺水,要經常保持濕潤。盆土不能過濕,過濕的土不通氣易導致爛根。澆水時要觀察蘭草的長勢、植株多少、花盆的質地、植株種類,還要根據季節和天氣,細心觀察盆土的幹濕程度來定水量。
蘭花用水的水質,對蘭花至關重要,以沒有污染的水為好。天然雨水和雪水最好,泉水、河水也可用,但不宜用含鹽鹼的水。只能用自來水時,為使氯氣散發,需放置24小時以上,若能在陽光下曝曬過則更好。


蘭花一般在生長期、高溫季節及秋幹時應多澆水,在休眠期應少澆。用瓦盆種植的比用紫砂盆、塑膠盆種植的要適當多澆水。用陶粒、碎磚頭、樹皮、細石子等種植的要比用山泥種植的適當多澆水。新芽未出土時,應保持盆土濕潤,水量宜少,以防新芽腐爛。總之要不幹不澆,幹者澆透,不澆攔腰水。
澆的時間,也要根據季節的變化而有所不同。夏天高溫季節,在中午前後土溫太高,絕對不能澆水。要在傍晚等盆土散熱後澆,也可在清晨先澆水。冬天寒冷,宜在中午澆,不以澆寒冷的水,最好是用經太陽曬過的水。冬天晝不要在葉面淋澆,應在盆邊澆下。開花期不要把水噴入花蕊內,以免引起腐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