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關注野生動物》系列報導之二

利益誘惑“黑手”伸向野生動物
“野生的比飼養的味美”、“冬令進補”,在這些觀念影響下,一些市民四處尋找“野味”大快朵頤。而由於“野味”價格較高,利益豐厚,一些飯店已成為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的主要銷贓地。不法分子和餐飲業主勾結非法獵捕、收購、出售行為,已成為當前野生動物經營的主要利益鏈。
被殺野生動物轉向“內銷”
“目前,非法獵捕的野生動物的去向,已從以外運為主轉向以‘內銷’為主。”市森林公安分局局長高明告訴記者。
經過多年持續不斷的保護,目前我市野生動物保護狀況比前幾年大為好轉。
高明說,2000年前後,全市每年查獲的省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黑斑蛙都在5噸以上,有的不法分子甚至通過火車、飛機大批量運輸野生動物,去向也以外地市場為主。2005年以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案件數量明顯下降,大規模非法獵捕、外運野生動物的行為已較為少見,野生動物主要由本地的餐飲店收購,目前,一部分不法分子獵捕野生動物、個別餐飲業經營戶收購、出售野生動物製品的行為仍屢禁不止。
去年來至今年元月,全市森林公安機關共查處森林案件86起,收繳獵捕工具61件,收繳查獲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獼猴3只、省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貉46只、省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環頸雉、畫眉133只等。
一串串數字的背後,多少黑手曾經悄悄伸向了野生動物。

“從實際情況看,當前非法獵捕野生動物集中在兩個時間段:一是夏季獵捕黑斑蛙、蛇類等兩棲動物,二是冬季獵捕野生鳥類,如天鵝、灰鶴、白頂鶴、鴛鴦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鷺、環頸雉、斑鳩等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冬季也是野生動物製品消費的高峰期,一些飯店以‘野味’招攬顧客,大量野生動物慘遭捕殺然後擺上餐桌,成為饕餮食客們的佐酒之物。”
“紅燒天鵝”走俏飯店
近日,潁州森林派出所在城區檢查一家飯店時發現,飯店食譜上赫然寫著“紅燒天鵝”、“燜黃羊”、“煨野雞”等菜肴,推出這些菜肴並不是飯店在“掛羊頭賣狗肉”,而大多都貨真價實。就在這家飯店的冰櫃裡,執法人員發現了大雁、豬獾、黃麂、野雞等野生動物的屍體200多斤,
涉案動物品種均為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有需求才有供給。進入冬季,一些市民聽信“進補”傳言,到城郊一些土菜館尋找“野味”,為了迎合這部分人的需求,一些飯店紛紛推出“野味”,從中牟取暴利。
“目前一些小飯店以‘野味’招攬顧客的不少,土菜館大多都有經營野生動物行為。”潁州區森林公安派出所魏永華所長告訴記者,不過隨著打擊力度的加大,這些飯店的經營行為已轉為地下,並且數量較少,有的收購三五只當天就賣完了,所以很難查處。
去年12月份,潁州森林派出所接到一群眾舉報,稱西湖景區附近一家飯店出售“野味”。執法人員前去檢查時,在飯店前臺並沒有發現有“野味”,
老闆也矢口否認。執法人員再次與舉報人進行了聯繫,對方稱“在飯店後面”,執法人員在整個飯店進行了仔細檢查,終於在一房間內找到了一個冰櫃,打開一看,有半櫃斑鳩、野雞等鳥類,清點下來,僅是斑鳩就有190只。
餐飲業何以敢冒風險經營野生動物?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受經濟利益的驅動。舉例來說,野雞在一些飯店裡可以賣到60元/公斤甚至更高,野兔40元/公斤,一隻大雁可以賣到一二百元,這自然成為不法分子眼中的奇貨。
非法獵捕打起“遊擊戰”
“隨著法制環境的日益完善,一些獵捕野生動物的不法分子打起了‘遊擊戰’,利用晚上進行偷獵、販運。”董永華說,現在捕獵方式主要為張網捕鳥、佈設鐵夾、電網等,有的在夜晚利用土槍獵捕。

高明也表示,對於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抓現行,難度很大”。今年冬季,森林公安在西湖景區一帶開展了多次專項行動時,都是只見網,不見人。
潁東區插花鎮一男子晚上攜帶自製火藥槍到田野獵殺野兔、野雞等野生動物,2009年12月13日,插花派出所民警將其抓個正著。當天晚上21時許,潁東區插花派出所值班民警邢德勝等人在轄區內夜間巡邏。當巡邏至曾橋村小廟莊附近時,發現在小廟莊北邊田地裡有燈光在晃動,憑著職業敏感,民警預感可能有人夜間打獵,隨後向派出所所長彙報情況。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設伏、圍堵,民警終將非法持有槍支的安某抓獲。
民警發現,為了獵殺野生動物,安某隨身攜帶著自製火藥槍一支、黑火藥0.17千克、鋼珠二瓶共計300餘粒、引信底火50個、爆竹20個、礦燈一套等物品。

還有不少群眾和記者聯繫,親眼見到過不法分子捕鳥打野兔子。其中,一位市民反映看到有人在阜南南山公園設網捕鳥,大敲著臉盆和鑼鼓將受驚的鳥群,向提前設好的鳥網轟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