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種子發芽與幼苗管理

在播種後,要經過半年到一年才能發芽,發芽最快的附生蘭也要2~3個月,地生蘭中墨蘭在3月上旬播種,到8月底方開始出芽,為時六個月。蘭花種子發芽時,並不出現胚根,最初只是胚漸漸膨大,種皮的一端破裂,脹大的胚呈小圓錐狀(稱原球體),從破裂的種皮逐漸伸長。原球體的基部和中部不久出現許多絲狀的突起,這與吸收水分和養料有關,接著原球體頂端逐漸凸出,形成葉原基。此時,整個種子由淺黃色轉變為綠色,葉原基逐漸長大成為葉片,一般在葉片3~4片之後,才出現真根。但在葉子有3~4片之後,往往因發芽過多而擁擠不堪,

培養基也逐漸被消耗,此時必須分苗,先配製適宜培養基,方法如前播種的一樣,然後將幼苗分植於新的培養基內。這項工作要在無菌接種箱中進行,並嚴防雜菌侵染。

蘭花幼苗經過1~2次分植後,約經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有5片葉子和長有數根真根時,須移出瓶外種植于培養土內。培養土可用乾淨的細砂1份、木炭土1份混合而成,最好在事前經過蒸氣消毒。幼苗出瓶時,必須把培養基的洋菜洗掉,並用0.2%的賽力散消毒,然後再種植。盆不宜過大,以5~6釐米口徑的為佳。種植後,放在濕度高,並有遮蔭的地方。在最初2~3周內不必澆水,每天只用細孔噴壺噴些清水,並每週噴灑0.1%的賽力散溶液二次。經2~3周後,幼苗已生新報時,

就可澆水,待生長稍大進行換土。這樣精心管理,數年後,即可開花。

在播種和分苗過程中,都必須嚴格注意殺菌消毒工作,如果一經黴菌感染,播種即遭失敗。

蘭花種子從發芽至幼苗成長開花,須經過8~10年之久,在這樣長時期的管理過程中,要求耐心細緻地經常注意溫度、濕度、空氣、陽光以及培養上等是否適合蘭花幼苗在各個生長階段中需要。蘭花由種子繁殖到成長開花,雖然要經過8~10年時間,但此播種繁殖法能獲得蘭苗千百株。因此,雖然在設備和技術措施等方面有著一定限制和困難,但在一定條件下,種子繁殖仍不失為多快好省的方法,並且在改良和培育新種方面亦能起一定功效,尤其是名品種子的繁殖,

更能起到進一步優化名品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