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加拿大數數以萬計紅三文魚回游

一進入10月,往日平靜的亞當斯河就成為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是加拿大的感恩節,今年感恩節是10月11日,在4天的週末長假期間,估計約有5萬人前來觀看回游紅三文魚如何奏完生命的最後樂章。人們在亞當斯河畔,觀賞成群結隊的紅三文魚逆流而上,在亞當斯河附近的淺溪旁,近距離觀察紅三文魚如何在這裡築坑、產卵、排精。
三文魚有著奇跡般的生命迴圈,三文魚回游堪稱自然界奇觀。以紅三文魚回游到亞當斯河為例,每年10月左右,紅三文魚在這裡產卵。
小魚苗在淡水河溪中生長一年後,順流游到大海生活。3年後,成年紅三文魚憑著本能逆水回游,精准地回到出生地產卵排精。它們從大洋進入淡水區後便停止進食,全身變得通紅。在克服近500公里回游旅程中的艱難險阻並最終產卵留種後,便力竭而亡。
今年回游到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紅三文魚估計有3400萬條,是1913年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致力於保護三文魚的太平洋三文魚基金會主席布萊恩?裡德爾用“令人驚喜”來形容這一自然界盛況。他說:“我們看到的紅三文魚約是預計回游數量的兩倍,尤其是在亞當斯河。光這條河裡就有大約七八百萬條回游的紅三文魚。”
每條雌三文魚能產卵約4000個,但平均只有兩個後代最終能順利回到故鄉。
在4年的生命週期裡,紅三文魚先是從河流進入太平洋,再向北遊到阿拉斯加,然後用一年時間回到出生的小河傳種接代並死去。三文魚為什麼會在某個特定的時候突然踏上不尋常的回鄉旅程?它們如何找到回家的路?這些都還是不解之謎。
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亞當斯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紅三文魚繁殖區之一,其河底沖積層沙礫以及河水溫度和酸鹼度都是紅三文魚魚卵和魚苗發育生長的理想環境。每逢紅三文魚回游的豐年,當地民眾總會舉辦節慶活動,向紅三文魚表達敬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