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百余村民背水上山救古樹

一棵古樹牽動了一村人的心。由於今夏連日高溫乾旱,懷柔區九渡河鎮團泉村後山一棵有200年樹齡的古樹出現症狀,被村民發現後,大家迅速自發展開了古樹拯救行動,從山下背水上山澆樹,使古樹安然度過了危險期,並漸漸恢復了生機。

“瞧,就是那棵樹!”昨天下午,記者順著該村村主任肖鳳田手指的方向看去,山頂上一棵高大的平頂松傲然屹立,在層層綠樹中顯得鶴立雞群。然而,一個月前的這棵古樹在鬼門關上轉了一個來回。
肖鳳田告訴記者,這棵百年古樹,被稱為“村中一盞燈”。今年夏天由於連日高溫,村裡出現旱情。有一天,經常上山鍛煉身體的肖鳳田突然發現古樹葉子出現乾枯、脫落等現象,“一定是旱的,要不及時施救,古樹將有危險。”肖鳳田認為要挽救這棵古樹,就得及時為其澆灌。
可從哪找水呢?古樹位於山頂,附近沒有水源,要想澆樹,
只能從山下往上背水。肖鳳田先是叫上五六個村民一起上山,圍繞著粗壯的古樹挖出了一個直徑達5米多的大樹坑,為澆水儲水做好了準備。而後,肖鳳田通過村裡廣播把給古樹澆水的事兒一說,想動員幾個志願者。沒想到村民得到消息後,都積極回應,當天晚上就有村民把水背上了山。第二天早上五點鐘,老肖爬到山頭一看,已有70多位村民背著水趕到了山頂上。
“確實沒想到村民會這麼積極,讓我特別感動!”現在提起來,肖鳳田還是一臉感慨,“咱實話實說,海拔200多米的山,路又陡,你讓我背那麼重的水上山,我上去也困難!”那天,共有百余位村民背水上山,共背水3500餘公斤,全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人參與。“這麼多年的古樹留下來不容易,
我們應該好好保護。”村民任麗紅笑著告訴記者。那天,她早上四點多就出了門,一個人愣是背著50公斤水上了山。得到及時澆灌的古樹很快恢復了生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