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海豚利用大海螺殼捕魚

研究人員在澳大利亞鯊魚灣對印度-太平洋寬吻海豚進行了多年觀測,結果發現海豚浮出水面,用頭部將較大的海螺殼頂出水面持續數分鐘,這一情景時常會讓人們想到海豚是一種頑強可愛的海洋生物。但究竟這些海豚在做什麼呢?

澳大利亞默多克大學行為生態學家西蒙-艾倫(Simon Allen)進行了相關的觀測研究,他發現一隻海豚在海面上用頭部頂著一個巨大的海螺,它不停地上下、左右搖動,幾分鐘消失在水下,之後又和其它5只海豚一起浮出水面。他在接受《新科學家雜誌》採訪時說:“我認為海豚這一奇特的行為是在玩耍或者炫耀。但在傍晚我拍攝了幾張照片才發現海豚正在啜食海螺中一條魚。”
研究小組猜測海豚成群在一起追趕魚,使魚被迫躲入海螺內,然後它們將海豚頂出水面,猛力搖動海螺使其內的魚類震暈,然後把它們放入口中。
艾倫說:“海豚實際上是利用海螺殼進行捕食。”
瑞士蘇黎士大學行為生態學家邁克爾-克魯特藤(Michael Krutzen)解釋稱,澳大利亞鯊魚灣的海豚具有多種不同的捕食策略,它們能夠實現其它海洋物種無法實現的捕食方法。這些擅長利用海螺殼捕食的海豚明顯比其它區域生活的海豚具有更高的脂肪酸含量,這表明它們掌握著奇特的捕食方法。
然而,對鯊魚灣海豚進行廣泛研究並目睹海螺殼捕魚方法的美國華盛頓喬治城大學生態學家珍妮特-曼(Janet Mann)說:“這一行為非常奇特罕見,卻很難作為正確結論。我們仍不知道關於海螺殼的完整故事。”
艾倫和同事們認為利用海螺殼捕魚是海豚一種罕見的行為特徵,但在其它一些鄰近海域卻並未出現該現象,
這表明海豚是獨立練習“發明”這種捕食策略,而不是彼此學習繼承下來的。克魯特藤稱,在海豚世界中,常出現“母親向女兒”傳授一些獵食技巧和方法,目前我們感興趣海豚是如何傳承海螺殼捕食策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